首页 > > 78

2017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即将揭幕

2017-1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 记者若笑报道:11月25日,《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召开。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和尚、柬埔寨法宗派布格里僧王、尼泊尔比丘协会主席美特里比丘、蒙古国乌兰巴托善妙寺方丈乃尔贵·塞布彦法师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作为此次圆桌会议的发起人印顺大和尚介绍了第二届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的缘起、嘉宾及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据了解,在第一届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上,来自柬埔寨、泰国、尼泊尔、斯里兰卡、老挝等国佛教界领袖参加会议探讨佛教议题,期许南海地区美好未来,并签署了《南海佛教深圳宣言》。印顺大和尚表示,本次圆桌会的主题是“构建命运共同体,迈向南海新时代”,其缘起和背景都有了新内涵,也融入了新理念:

  一、今年论坛的特殊缘起——新时代。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社会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是一个中国人民和中国民族复兴梦想一步步要变为现实的时代;也是人类历史发展进入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新时代。

  二、今年论坛的新理念——通。“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为世界提出的新发展议程,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路径。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五个方面的相通,则构成了“一带一路”建设落地生根的基础。五通的基础在于民心相通,民心相通的基础在于不同文明之间的包容、理解和相互借鉴。佛教在民心相通之处可以是非常重要的心灵桥梁。如何围绕“通”做好文章,发挥佛教特有的作用,解决当代世界的问题和人们的困惑,是这次论坛值得探讨的话题。

  三、本次圆桌会将是加快推进南海地区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新起点。加快推进南海地区命运共同体建设。环南海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全球治理体系构建的先发地,试验田,示范区。这个地区佛教传播盛行,更为难得的是拥有广大的青年人口。面对未来,让人充满期待。

发布会现场。

  中国成世界佛教中心维护世界和平

  柬埔寨布格里僧王回答记者提问说:本焕长老舍利的安奉福佑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支持“一个中国”主张,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帮助当地柬埔寨白内障患者获得了光明。他说,本焕长老舍利2015年被迎请到柬埔寨供奉,被认为是吉祥之兆,民众相信将为当地带来和平与繁荣。他表示,印顺法师是本焕长老的弟子,全世界也尊敬印顺在佛教的贡献,他认为,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佛教中心,而且他相信,中国能为世界带来和平。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和尚。

  蒙古国乌兰巴托善妙寺方丈乃尔贵·赛布彦法师同样认为,现在中国佛教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并已引领全世界佛教界发展。

蒙古国乌兰巴托善妙寺方丈乃尔贵·赛布彦法师。

  尼泊尔比尔协会主席美特里比丘则特别提到,尼泊尔2015年发生8.1级大地震后,众多中国佛教界朋友到尼帮助受灾民众。中国在尼泊尔建设中华寺,不仅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尼在佛教文化的交流,在地震发生后,中华寺方丈印顺法师也为灾区提供财物上的帮助,为贫困人群提供食品衣物,并协助修缮受损的寺庙。美特里比丘认为,中国将会成为该地区的佛教中心,不仅因为中国信众多,而且对比其他国家的信众,中国的信众也更加虔诚。

柬埔寨法宗派布格里僧王。

  各国高僧都提到南海佛教圈各国之间构建了友好的合作关系,特别在慈善和教育方面交流频繁。他们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佛教的中心,并期待有更多国家参与,团结一致,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尼泊尔比尔协会主席美特里比丘。

  为推动中国佛教与全球佛教的交流与发展,中国佛教界作出不懈努力。以深圳弘法寺为例,本焕海外学院在尼泊尔蓝毗尼已经挂牌,并在全球建了121个禅修中心。本焕学院与剑桥大学合办佛教文化遗产数字博物馆2016年启动。南海佛学院今年9月已经开学,承担圆融汉传、南传和藏传佛教三个语系,对于应对今天的大时代,能够提供人心安定的力量。南海文化研究院也已成立,应对南海问题研究方案,提出方法。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发起人印顺法师表示,今年圆桌会将在去年共识的基础上,达成更具体务实的成果。据了解,第二届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将于11月26日正式举行。届时,将有来自海内外众多高僧大德、领导嘉宾出席现场。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