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醫局擬設安全網 資助罕見病藥費

2017-11-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罕見病患藥費高昂問題,近期引起社會關注。醫管局服務聯網總監張偉麟昨日接受無帹電視節目《講清講楚》訪問時表示,醫管局擬設立安全網資助藥費,預料可望增加資助額。

  張偉麟:倡能者可付概念

  張偉麟表示,在現行機制下,主要透過撒瑪利亞基金或關愛基金資助罕見病患的藥費,但資助額不足,醫管局計劃另設安全網,由以往「能者自付」改為「能者可付」,相信資助額可望提高。他解釋,「能者自付」的概念是,當患者能夠負擔醫藥費,就要自行支付,若病患負擔不了,則由基金提供資助,相信如果日后改為「能者可付」概念后,部分家境較好病患的醫療費用可控制在能負擔範圍內,避免病患的資產被不斷蒸發,導致其生活水平急速下降。

  張偉麟指出,若病患需要長期服藥,當然需要得到長遠照顧,不可能要求病患的家庭同等支付,建議按年份或按百分比遞減病患的支付額。他說,新資助範圍不止針對罕見病,亦可適用在某些疾病的新療法上,審批條件亦會由以往視乎藥物整體療效,改為審視每個病人的藥效發揮程度,只要能夠證明該新療法初步有效,都會納入新資助範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