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解放军穿岛链 台忧棋子命殆

2017-11-27
来源:香港商报

   解放军机群在一周之内3次进行远航长训,更史无前例地同时自南北两路出发,对台湾形成包围态势,令台湾防务首长冯世宽罕见中断备询与作战中心通电话,再三强调:「一定要沉着冷静,绝对不可以擦枪走火」,紧张气氛弥漫立法院。

  直指第一岛链

  其实,中国空军战机编队穿越第一岛链,飞向太平洋正常长距离训练已不是什麽秘密,有时会绕台湾岛飞行折返,有时会飞经宫古海峡;有时还飞抵达关岛附近,相关国家和地区也正在习惯。

  尤其是随着中国国力不断提升,特别是国防实力的不断增强,在海洋战略的背景下,走向「深南」是中国强军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此类远洋航行和训练已成为新常态。

  更重要的是,十九大提出,空军牢记新时代使命任务、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不管是强化训练,还是贴近实战,都注定解放军不可能一直韬光养晦,常态化训练是增强打赢能力的重要途径。除了远距离远训,此前一系列的海上实战化军事训练,多支航空兵部队海上砺剑,与此番战机群展翅远洋遥相呼应。

  当然,从历次航行轨迹来看,解放军此次以轰六战机为主角的长训,台湾并不是主要对象,强化突破第一岛链封锁的能力,尤其是不同航线、不同机型、不同编队的实战训练,还有途中加油的持续作战能力,切断美国在第一岛链与其他国家后地区空中联动,才是真正寻求的战略目标。

  台战略地位弱化

  不过,解放军频频突破第一岛链,确实让台湾焦虑不安,怕的不是因为身上有屎搞「台独」,引发解放军战机攻打台湾,而是台湾在第一岛链的战略地位弱化。多少年来,台湾都靠着天然的第一岛链咽喉位置,备受美国重视,作为不沉的航母来遏制中国,台湾从中获得美国所谓的「协助」,包括对台售武,台美经贸等。不过,随着战略地位的作用弱化,台湾未来的角色将逐渐模糊。尤其是韩国此前作出不扩张萨德系统等「三不」承诺,菲律宾当面向特朗普表明,不希望美国调停南海纷争,第一岛链的战略功用全面式微,不仅重挫美国亚太战略,也令台湾棋子的价值剧损。当解放军频频在第一岛链活动,当西太平洋经常巡弋的航母,挂的不再是星条旗而是五星红旗,台湾该充当什麽角色,才是台当局开始忧虑的问题。

  当然,解放军绕飞台湾、穿越第一岛链并非没有政治考虑。正如学者所言,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小动作频频,尤其是与美国勾结企图推动美国军舰停靠台湾、高层互访等高度挑衅动作,解放军此番举动是对「台独」最好的敲打和警告。另外,自日本推动钓鱼岛「国有化」后,近来又不断增强兵力部署,解放军飞跃宫古海峡,如果有针对性的话,也不过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而已。其实,不管台湾怎麽忧虑,不管日本如何紧张,不管美国又借机如何渲染中国威胁论,解放军的正常训练都不会受影响,该绕台就绕台,该穿越宫古海峡就穿越,该深入太平洋就深入,只有不断的扩展活动范围,才能增强作战能力,才能维护主权安全。

       平凡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