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压不住的楼市热情

2017-11-27
来源:香港商报

   最近南京的主官日子有些不好过。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政策意图很明显,就是不能让房价再次狂奔起来。但是,南京是个例外,前不久,南京河西板块十个楼盘即将领到销售许可的消息,点燃了南京市民的购楼热情,约1.5万南京人每人手握几百万元银行存单、拎着小马扎排长队登记摇号,抢购3000多套房子。

  而官方统计的数字显示,中国大部分城市的楼价都处於调整之中。从去年「十一」国庆节开始,各地相继出台限购限售限贷的政策,意在抬高购房门槛,将楼市的投机客和投资客挡在门外,政策收紧一直持续到今年,并有不断收紧之势,各城市将社保缴费年限作为购房门槛,着实让一些投资客望而却步。在政策不断收紧的效应下,以及十九大召开,对楼市持续调控作用下,「金九银十」的楼市旺季没有出现。

  再加上时至年关,资金收紧,今年的楼市大有冷淡收场的局面。但是南京如一匹黑马跑出来了,其实不只是南京一市,多个城市的开发商都加紧了推盘的力度,若不是各地卡紧预售许可,早已是祖国山河一片红,楼市又将是一片沸腾。

  供需双边需求遭抑制

  即便是现在资金、政策都压着楼市,但南京排队抢房场景实际上也另一个角度说明,被压抑的楼市热情总有爆发的一天。以深圳为例,尽管已有一年多时间里,房价没有明显上涨,成交也放缓了,但业内人士就表示,这是政府控制新房预售许可,限价销售的结果,所引发的是一部分改善性需求,被压抑住了。不少准备生二孩的家庭,迫切需要扩大住房面积,但仅靠出租屋却很难实现。

  类似的情况,在中国的大部分城市都存在,特别是人口净流入的城市,需求则更旺盛。不仅「二孩政策」所带来的改善性居住需求蠢蠢欲动,近年来拿地积极的开发商,也受制於各地今年限价控制预售许可,积累了相当多的推盘需求,这两股力量搅和在一起,出现南京抢房的情况就见怪不怪了。

  中国社科院近来出具报告预测,全国大部分城市的楼价都不可能出现暴跌。因此,尽管近来徵收房产税的消息又卷土重来,但对楼价有信心的中国人其实并不担心房产税的徵收,而且大多数的人都相信房产税的徵收,只会以试点的方式,小范围推广,无碍整个楼市的大趋势。

       灵童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