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比爾蓋茨為何入選院士?專家:技術和聲譽俱佳

2017-11-28
来源:中新网

  11月27日,中國工程院官網公布2017年院士增選名單,這次共新增院士67人,外籍院士18人。在新當選的外籍院士中,有一位對國人來說堪稱如雷貫耳,那就是微軟的創造者比爾·蓋茨。

  選舉外籍院士由全體院士會議實行等額、無記名投票。參加投票的院士人數不少於應投票院士人數的三分之二,選舉有效;獲得贊同票超過或達到投票院士人數三分之二者當選。所以說,比爾·蓋茨當選院士,是經過了多重縝密的程序的。

  從標准上看,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的評選標准是,具有很高的工程科學技術水平和在國際上享有良好聲譽,對中國工程科學技術事業發展做出貢獻或在促進我國工程科學技術界國際交往方面有重要作用的外國籍專家、學者。

  同時,提名外籍院士,不按學部定名額,主要依據候選人所具備的條件。在符合規定條件下,適當注意學科、專業、國別等分布情況。

  以比爾·蓋茨的條件來看,“天下誰人不識君”,固然是選他為外籍院士的“第一印象分”,但更重要的是,他具有很高的工程科學技術水平和在國際上享有良好聲譽。從技術水平和良好聲譽這兩者來看,罕有人能出蓋茨之右。

  這次比爾·蓋茨是以泰拉能源董事長的身份當選外籍院士,而泰拉能源則致力第四代核能技術行波堆。比爾·蓋茨當選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對雙方都是一次“對的選擇”。當然,我們也希望,比爾·蓋茨中國工程院院士的身份,能對中國的科學技術進步做出應有的貢獻。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