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建抗震土房 奪「建築界奧斯卡」殊榮

2017-11-28
来源:巴士的报

   中大團隊為內地因為地震失去家園的農村,建造的新型抗震夯土農宅,項目奪得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世界建築節2017年度建築大獎,為首次有香港團隊獲此殊榮。

 

  中大團隊建成新型抗震夯土農宅,奪得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世界建築節建築大獎。

  中文大學「一專一村」團隊建造的新型抗震夯土農宅項目,為早年在雲南一場地震中喪失家園的一對老年夫婦,建造了舒適安全的示範土屋,重建村民對傳統土房的信心,使傳統建築文化得以保存。

  該項目由中大建築學院建築學教授吳恩融、萬麗和博士研究生遲辛安領導,劍橋大學地震專家蘇國湄及昆明理工大學教授柏文峰參與。項目源於2014年雲南魯甸縣發生地震,導致逾600人死亡、數萬幢房屋盡毀。團隊研究改良傳統的夯土建築,最終在4個月內建成一幢兩層高、面積148平方米的新型抗震夯土農宅。

 

  團隊設計的抗震夯土農宅抗震能力高,而且成本便宜。

  團隊更將技術授予當地工人及使用就地取材的材料,最後新土房的建築成本僅每平方米人民幣600元,較同村的混凝土房屋成本節省達40%。村內其後經歷兩次地震,房子仍完好無缺。

 

  資料圖片

  世界建築節評審讚揚項目通過使用傳統材料及簡單改進和提升建造技術,結合古代智慧和現代技術,認為該研究方法可廣泛應用在世界任何受地震和貧困問題的地方。2017年度世界建築節共接獲924份來自68個國家的項目提名,其中434份被列入候選名單,涵蓋住宅、車站、博物館,以至大型基礎設施項目。中大團隊在「新與舊」類別中勝出,最終獲選為年度建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