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兩地簽署2項文化合作協議 雒樹剛:冀完善交流平台打造品牌

2017-11-29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后右)和雒樹剛(后左)見證劉江華(前右)與劉玉珠(前左)簽署《關於文化遺產領域交流與合作更緊密安排協議書》。

  【香港商報网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與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昨日傍晚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分別與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區深化更緊密文化關系安排協議書》及《關於文化遺產領域交流與合作更緊密安排協議書》兩項文化合作協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國家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在場見證。

  林鄭月娥(中)、雒樹剛(右三)、王志民(左三)、劉玉珠(右二)、楊健(左二)等,為「綿亙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展覽主持開幕。

  亞洲文化合作論壇在港舉行

  由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主辦的「亞洲文化合作論壇2017」昨日在香港舉行。亞洲多個國家的文化部門官員就「文化傳承·連結多元」展開交流,探討文化交流與合作,鼓勵各國傳承自身文化,促進亞洲文化和諧共生。

  國家文化部部長雒樹剛致辭表示,中國願意與亞洲各國一起,進一步健全文化交流合作機制,完善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持續打造文化交流品牌,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備的設施網絡,使各類藝術節、博覽會、交易會、論壇、公共信息服務等平台建設逐步實現規範化和常態化,加強與各國在藝術創作、人才培養、文化遺產保護等領域的合作。

  展覽品之一,國家一級文物「金神獸」。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指出,香港近年來大力推動文化和創意產業發展,為藝團及藝術家提供資助與支援,今年就贊助多個藝術表演團體前往世界64個城市進行144場表演,并為青年提供交流機會,共有3500位學生參與100多場內地實習計劃,1000多名學生前往1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考察學習。

  綿亙萬里絲綢之路展覽開幕

  另外,香港歷史博物館今起舉行「綿亙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大型展覽,展出來自內地、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的珍貴文物,讓市民親睹和感受傳奇璀璨的絲綢之路。展覽昨舉行開幕典禮,主禮嘉賓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家文化部部長雒樹剛、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中聯辦副主任楊健、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哈薩克斯坦駐香港署理總領事Iskander Baitassov、哈薩克斯坦文化體育部教育、科學及外事處處長Almat Suyunov、吉爾吉斯文化信息旅游部藝術發展及專業教育處處長Damira Alyshbaeva、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和香港歷史博物館署理總館長張銳森。

  展覽中展示伊塞克金人服飾和武器的复制品。

  展覽展出210多組展品,包括玉器、絲織品、三彩胡人俑、金銀器、青銅器及大型壁畫等。其中160多組來自陝西、河南、甘肅及新疆的展品中,逾半為國家一級文物,包括國寶級文物金神獸、鎏金銅蠶和胡人牽駝壁畫等。

  展覽亦精心挑選超過50組來自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的珍貴文物,呈現當地獨有的文化特色,包括伊塞克金人服飾和武器的复制品、騎士與動物祭台和佛像石雕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