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行業觀察】基礎設施投入激發建築業活力

2017-11-30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中國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首席統計師王寶濱解讀2017年1-7月份投資數據表示,前7月基礎設施投資高位運行;制造業投資結構優化持續推進;消費領域投入不斷加大。基礎設施的投入直接刺激建築行業的繁榮。從基礎設施建設的地理區域來看,內地城市市政基礎設施面臨改造升級的需要,廣大鄉鎮地區設施基礎仍十分薄弱,具有巨大的開發空間。放眼海外,內地政府正推行「走出去」的戰略,以「一帶一路」為代表的政策為眾多內地的建築、鐵路企業出走國門,進入海外市場提供可能。總體來看,未來仍將看好建築行業。

  城市市政基礎設施是新型城鎮化的物質基礎,也是城市社會經濟發展、人居環境改善、公共服務提升和城市安全運轉的基本保障。從內地城市地區方面來看,改造升級工作已經開啟。2017年5月25日,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正式發布實施《全國城市市政基礎設施規劃建設「十三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明確了「十三五」時期12項任務,包括促進園林綠地增量提質,營造城鄉綠色宜居空間;全面實施城市生態修復,重塑城市生態安全格局;推進市政設施智慧建設,提高安全運行管理水平等。

  以北京為例,北京的定位是「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著重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為把首都內的非四類功能的機構、事業單位和企業搬離北京,必將需要在周邊地區建設以房屋為主的基礎設施來滿足此類人群的居住需求。同時首都內也將會有大面積的棚戶改造和交通設施升級市政基礎設施建設與改造穩步推進,設施能力和服務水平不斷提高,城市人居環境顯著改善,城市綜合承載力不斷增強,城市安全保障能力明顯提高,有力支撐了新型城鎮化進程。新型城鎮化是黨中央的重大戰略部署,無論是大量的基礎設施,還是學校、醫院的修建,無論是生態環境建設,還是保障房建設、棚戶區改造,都離不開建築也作為主力來參與。

  在鄉鎮地區,基礎設施的投入也將為民營建築行業迎來重大機遇。2017年2月17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創新農村基礎設施投融資體制機制的指導意見》,對內地農村道路、供水、污水垃圾處理、供電、電信等基礎設施建設給予的投融資政策力度空前。

  目前階段內地城鎮化水平還比較低,基礎設施還比較落后,內地農村道路、供水、污水垃圾處理、供電、電信等基礎設施市場巨大。該《指導意見》主要重點包括:改革投融資方式,符合條件的企業可以透過發行債券或向地方政府設立的農村基建投資基金籌集資金;建立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機制(PPP),引導,扶持社會資本投向農村基礎設施領域。

  不僅僅是全國基礎建設市場的拓展。「一帶一路」也將給建築行業帶來的前所未有的增長機遇。2017年5月14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政府進一步明確了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先領域。沿線國家中,已經有近60個國家明確表示支持和積極參與建設。「一帶一路」輻射範圍涵蓋東盟、南亞、西亞、中亞、北非和歐洲,總人口約46億(約全球2/3),GDP總量達20萬億美元(約全球1/3)。初步估計,未來十年中國對「一帶一路」地區的出口占比有望提升至1/3左右,中國在「一帶一路」上的總投資有望達到5萬億美元。此國際盛宴的背景下,內地的建築企業會有很大一部分走出國門,參與到建設中去。

  由此可見在內地城市基礎設施改造升級,鄉鎮市場亟待開發,海外「一帶一路」地區經濟共建的背景下,內地建築行業將會有巨大的潛在增長空間。對於個別建築企業來說,目光長短和業務水平關系到能否在未來巨大的基礎設施市場中分一杯羹,獲取持續的利潤增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