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浙建中國第二個灣區 路線圖公布

2017-12-01
来源:香港商報

 

网络图

  【香港商報网訊】作為第四屆世界浙商大會的配套活動,浙江省大灣區建設重大項目推介會29日召開。推介會首次發布了浙江大灣區建設路徑,包括十大任務、十大平台,以及120個大灣區建設項目,總投資約1.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浙江地理環境優越

  「建設大灣區,浙江獨天得厚。」浙江省副省長熊建平表示,浙江位於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的核心地帶,處於「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的樞紐功能區,區位條件優越,開放體制健全,創新創業環境優越。

  他還提出了建設世界級大灣區的五大路徑:以全區的智慧交通體系建設為先導,促進大灣區生產力的優化布局;以重大平台建設為載體,促進大灣區、大產業、大項目的落地;以都市區國際化、現代化建設為依託,促進高端要素的集聚;以創新為第一動力,引領提升發展品質和水平;以體制機制改革為手段,促進開放發展、一體化發展。

杭州湾示意图

  將統籌全省資源要素

  據了解,此次總投資約1.5萬億元,120個大灣區建設項目中,PPP項目32個,總投資4230萬元;產業項目88個,總投資1.1萬億元。項目涵蓋能源交通、城市建設、教育醫療、健康養老、文化旅游、特色小鎮、產業園區等方面。

  在推介項目清單上,可以看到「西湖大學項目」總投資為36.8億元,將於2020年落成。投資額為400億元的之江灣國際影視產業集聚區項目由華策集團主導,建有國際影視企業總部集群和浙江電影學院。在此次世界浙商大會開幕式上宣告成立的浙江大學校友企業總部經濟園項目也在其中,總投資額為300億元。

  據浙江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李學忠介紹,大灣區建設的任務包括:培育世界級創新型產業集群,打造現代金融高地,打造現代科創中心,建設現代智能交通體系,打造現代開放門戶,打造現代化高品質國際化城市,打造國際一流優美生態環境,推進服務型政府、法治政府建設,提升公民質素和創新區域一體化發展機制。

  「為加快大灣區建設,做到啟動快、見效早,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我們將突出重點,統籌全省資源要素,高舉高打推動十大高能級平台建設。」李學忠說。

  據悉,這十大平台分別為:杭州江濱國際智造新區,杭州城西科創新區,爭創自由貿易港,寧波大東部科創新區,寧波環灣智能經濟新區,嘉興全域科創城,南太湖綠色發展新區,紹興先進智造基地,台州灣區經濟試驗區及溫州海洋經濟示範區。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