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供需兩端齊發力 制造業PMI穩中有升

2017-12-01
来源:香港商报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11月份,中國制造業采購經理指數(PMI)為51.8%,好於預期和前值,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制造業繼續保持穩中有升的發展態勢。受訪專家認為,11月制造業PMI數據出現回升的主要動力是生產和需求的改善,消費需求以及出口需求的增長抵消了環保限產對制造業生產的不利影響,未來中國經濟料會保持平穩增長。

  香港商報記者朱輝豪

  供需兩端實現均衡增長

  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制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高於臨界點,原材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低於臨界點。其中,生產指數為54.3%,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為53.6%,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8.4%,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稱,11月份制造業PMI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高於年均值0.2個百分點,制造業繼續保持穩中有升的發展態勢。本月主要特點:一是供需兩端均衡增長,市場活力進一步增強;二是產業結構調整持續推進,新舊動能加快轉換;三是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和全球經濟回暖,進出口穩步增長;四是價格漲勢繼續趨緩。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11月制造業PMI數據出現回升,一方面是跟國際市場需求回升有關,美國最近公布的三季度GDP數據比預期的高,有助於提振內地制造業的信心,新出口訂單指數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說明出口表現不錯;另一方面是,11月制造業運營情况有點特殊,PMI的回升受一定的季節性因素影響,因為10月份既是長假也是十九大會議時間,10月份的部分制造業需求轉移到9月和11月上了。

  環保限產影響有限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2.9%,比上月微落0.2個百分點,繼續在擴張區間內平穩運行;中型企業PMI為50.5%,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重回臨界點之上;小型企業PMI為49.8%,比上月回升0.8個百分點,抵近臨界點。

  調查結果顯示,本月石油加工及煉焦業、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PMI均位於收縮區間,且低於去年同期水平,表明部分傳統行業擴張動力有所減弱,企業轉型升級步伐有待進一步加快。

  中金宏觀點評稱,入秋冬取暖季以來,華北地區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對重工業行業采取限產措施,但制造業PMI仍小幅上升,表明投資需求保持穩健。分項來看,內需指標有所回升,庫存水平再度下降,且原材料價格漲幅進一步趨緩。

  至於環保限產對制造業PMI的影響,連平認為產生了一定的影響,但影響并不大,整體而言,環保限產主要對10月份的影響突出一點,往后月份的影響應該也不會大。

  招商宏觀團隊點評稱,11月PMI指數回升的主要動力在於生產和需求的改善。環保壓力對制造業生產的不利影響可以被消費需求以及出口需求的增長抵消,中國經濟結構的轉變意味著防止污染措施可能不會像市場預期的那樣從供需兩側對內地經濟造成較大的不利影響。

  未來料保持平穩態勢

  數據還顯示,中國11月官方非制造業PMI 54.8,前值54.3。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6%,比上月微升0.1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位於53.5%以上的景氣區間,表明服務業保持穩定擴張。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制造業增速的加快,與實體經濟高度相關的生產性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61.7%,為年內最高點。

  趙慶河表示,在消費升級的大趨勢和「新零售」概念的推動下,以及「雙十一」促銷活動等影響,批發零售、互聯網軟件信息技術服務、郵政快遞、裝卸搬運及倉儲等行業業務總量實現快速增長,商務活動指數明顯高於服務業總體水平。

  至於未來走勢,連平認為,12月份的PMI應該也不會太差。「從出口情况來看,12月份往往是全年中出口情况較好的一個月;從內地整體經濟運行情况來看,因為要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房地產投資也不會差,投資增速不會太低;消費也不會差,12月份有個『雙十二』拉動消費,而且年底各種消費活動也相對比較活躍,所以12月PMI應該也會不錯。」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