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細數地產商的副業 誰最高調誰最不掙錢

2017-12-01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不少地產商都會從事多項業務。

  有份兼職對於大家來說不是什麼新鮮事。學生哥開個網店,小白領兼職寫寫小說,幫人畫畫掙點小外快……常人的想法,資本大鱷們也有。且來看看地產商們除了經營得有聲有色的主業外,還有什麼「賺錢」、「不掙錢」的副業。香港商報記者 鄭珊珊

  把副業經營得風生水起的內房股,讀者最為熟知的莫過於曾於港挂牌的萬達商業地產,惟去年撤離本港市場。截至去年12月底,萬達已開業185個萬達廣場(含萬達茂)及90家酒店。持有物業面積3233萬平方米。

內地地產商副業摘覽。

  萬達:最「高調」的副業

  除了本行之外,萬達還積極涉足文化領域。如旗下萬達影視涵蓋影視制作、發行、放映、東方影都,產業鏈上下游,什麼都干點。萬達影視擁有美國AM-C、歐洲歐典、中國萬達等電影院線,全球擁有1352家影城、14347塊螢幕,占全球12%票房市場份額。萬達文化產業集團資產903億元,萬達電影院線擁有影城447家、3947塊螢幕,是中國最大的電影院線。

  萬達金融集團旗下擁有互聯網金融、投資、保險等公司。其中,百年人壽保險於2009年6月3日正式開業,是東北地區首家中資壽險法人機構。

  萬達旗下飛凡是「實體商業+網際網絡」場景服務運營商,賣的是網絡科技,為實體商業的經營者、商家和消費者搭建一個全方位的網際網絡開放平台。

  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杰接受本報訪問指出,當副業與主業有較強關聯性的時候,對股值的幫助會比較明顯。非常態的副業,對主營業務的幫助非常有限。

  恒大:最「不掙錢」的副業

  中國恒大(3333)是廣東省五大地產發展商(碧桂園、恒大、雅居樂、合生創展、富力)之一。按土地儲備計算,恒大是內地第一大的房地產商。恒大目前在洛陽、長沙、南寧、貴陽、包頭等全國22個城市均有土地儲備及地產項目。

  除房地產外,恒大還沾手過糧油及嬰兒奶粉、健康產業、金融、保險等業務。

  恒大對足球的熱愛,人盡皆知,至今依然擁有廣州恒大足球俱樂部。資料說,恒大足球於2011至16年連續6年獲中國足球超級聯賽冠軍,2013、2015兩度獲亞洲冠軍聯賽冠軍及國際足總俱樂部世界盃殿軍。目前中國足球的局面依然阻擋不了,恒大足球教育從娃娃抓起的信念,恒大在廣東清遠市開設足球學校。恒大足球學校的官網顯示,足球學校教師年薪20萬至40萬元。

  坊間意見認為恒大足球的相關開支過大,但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不認為恒大是在「燒錢」。事實上,足球業務占公司總盈利的比重,其實并不算多。如果從足球業務帶來的廣告效益來看,還是值得投資的。他算了一筆帳,假設足球業務每年要投入一兩個億,門票、獎金已經能夠收得回幾千萬,一年下來大致可以做到收支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也涉獵保險業,恒大人壽資料顯示,公司排名已躋身全國壽險20強,總資產超過1000億元。

  另外,恒大曾經還擁有一些民生相關的食品業務,包括礦泉水品牌恒大冰泉、恒大濭哇熊Cowala嬰兒奶粉就是其中代表。外界始料未及的是,去年9月恒大將旗下糧油、乳制品及礦泉水業務等以27億元,售予3個不同買家。

  華潤集團:鍾愛醫療行業

  華潤置地(1109)主要於北京、上海、深圳及成都開發多個大型房地產項目。累積開發面積近500萬平方米。

  母公司中國華潤總公司、華潤股份有限公司和華潤(集團)有限公司業務廣泛,涵蓋七大單元,包括消費品、電力、地產、水泥、燃氣、醫藥、金融等領域。

  此外,華潤集團對醫藥行業似乎情有獨鍾。華潤集團是東阿阿膠的第一大股東。華潤全數持有北京醫藥集團(下稱北藥)股份,華潤醫藥集團有限公司與漳州片仔簧藥業股份有合作。華潤集團與麥格理合組的財團投資17億澳元(折合約100.58億港元)向科爾伯格-克拉維斯-羅伯茨收購澳大利亞最大的癌症與心臟病治療服務提供商Genesis Care的45%股權。

  能源方面,華潤電力與山西聯盛集團共同出資設立的有限責任公司山西華潤聯盛能源投資有限公司,旗下主營業務為煤業、煤化工、水泥等。金融方面,華潤持有華泰保險。華潤旗下的啤酒業務,華潤雪花啤酒。

  毋須憂慮副業拖累內房估值

  沈振盈認為,華潤置地母公司華潤集團是一個綜合型企業,非地產主營業務已與房地產板塊分拆開來,故副業不會對華潤置地的估值產生影響。

  溫杰則指,綜觀一眾內房股,把副業經營得如此高調都比較少,僅萬達和恒大是這樣的。

  另外,沈振盈及溫杰均指,各類副業在內房股表內業務中占比不高。所幸的是,按目前的情况來看,各位股民朋友毋須過於擔心,這些副業會拖低各內房股的估值。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