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洗腦,可能嗎?

2017-12-01
来源:香港商報

   祝之

  香港有些人很喜歡把「洗腦」掛在嘴邊。自由社會,資訊發達,況且,腦袋是自己的,有獨立思考,人家洗你的腦,有可能嗎?

  近日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應特區政府邀請來港,以十九大為題,向高官宣講。文獻研究特重學術,水平高超,與我們平時看新聞得到一般信息大有區別。中華民族復興、人民生活達至小康水平,十九大有著舉足輕重的分量,不僅對全國包括香港意義重大,而且舉世矚目。作為香港高官,今後如何配合國家發展,聽文獻研究室主任的講解,很有參考價值。

  有人糾纏於是應特區政府邀請,還是中央硬要派人來宣講,也是很無聊的。筆者於1994年到過北京中國人民大學進修,巧遇一位也是從香港來的高級公務員,原來他也是赴京學習的。類似這樣的香港高級公務員赴京學習,早在20多年前香港未回歸前已經開始,那時是為回歸做好準備。所以,誰北上與誰南來都無所謂。兩地交往日漸頻繁,相互了解生活和工作習慣,很有需要。

  再有另一種說法,是京官來港乃「單向宣講」,沒有聽者提問,是「下達命令」云云。可是,平時我們參加的講座,也是多種多樣,有單向演講,有互動提問,要看時間是否容許及講座性質,不能一概而論,不能簡單說是「下達命令」。

  有的又說「這樣的宣講是給特區政府壓力」。其實,高官、市民都一樣,要把工作、學習做得好,自然對自己有高要求,怎會無壓力?

  上班族天天都要開會,聽取老闆講公司的政策方針,每個部門依大原則分工辦事。何況一個地方政府,對國家新發展的大方向若一無所知,或者只是從旁聽取消息,甚或道聽途說,說得通嗎?

  更有離譜的說法:京官來港是「宣揚意識形態」。「一國兩制」之下,內地實行社會主義,香港實行資本主義,特地來港「宣揚意識形態」論,也是無中生有的。

  說是「如此高調」來港宣講,前此從未試過,這其實也是因為十九大的重要性,今後如再有重大政策,再有中央官員來港宣講,也是理所當然的、有需要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