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職專教育很重要

2017-12-02
来源:全球經濟迅速發展,科技創新日新月异,職場對各種人力資源的要求亦越趨复雜。香港工業總會(工總)多年來致

  全球經濟迅速發展,科技創新日新月异,職場對各種人力資源的要求亦越趨复雜。香港工業總會(工總)多年來致力推動創科、設計、建立品牌以至鼓勵初創事業,近年也大力提倡「再工業化」,可見未來工業及社會需要跨學科、高科技及多元化的專才,傳統主流的文法學術教育及知識未必能夠滿足未來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求。政府有必要推出具前瞻性的教育政策,配以現代化及先進的教學設施,大力推動職業專才教育的普及性及認受性。

  職業教育非副選

  今年,智經研究中心發表過一份題為《職業專才,築夢未來》的研究報告,指出高達七成的受訪學生及家長竟從未聽過職業專才教育。這正正反映了目前香港經濟基礎過於狹窄的情况。時下年輕人大多偏重於從事金融、貿易及服務業等「主流」行業,而一些涉及技能的工種則往往被視為次等選擇。然而,在大學生人數激增、學歷通脹的情况下,社會上不一定有足夠的職位去吸納這批高學歷人士,他們最終可能被迫從事較低層次的職位,導致人力資源出現錯配,年輕人也覺得懷才不遇,對社會不滿。

  推動職業專才教育其實也是特區政府的其中政策重點。上屆政府將一幅位於茶果嶺的土地撥予職業訓練局(職訓局)興建新校舍;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在6月出席「職業專才教育國際研討會」時亦特別強調,職業教育不應被視為傳統教育的副選,而是另一個豐富學生升學選擇、具競爭力的途徑。

  職訓局發展理想校舍

  職訓局是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每年為約25萬名學生提供全面的職前和在職訓練,以及頒發國際認可的學歷資格,其地位及影響力無可置疑。隨着全球科技急速發展,職訓局近年亦陸續增加跨學科學習平台,將科技引入不同學科的教與學,積極配合未來人才的需求。然而,據知周邊居民就影響景觀及加重交通負荷等因素對興建新校舍有所保留,并非難以理解。隨着事態發展,職訓局提出修訂校舍規模,將擬建三棟大樓減至兩棟,同時加建占地一公頃的公眾休憩空間,由此可見職訓局并沒有漠視社會意見,積極作出配合。

  如此龐大的興建計劃,從規劃至落成需時數年。工總期望,在投資教育、提升本港人力資源整體競爭力的大前提下,社會各界可盡量妥協磋商,令新校舍的發展能夠順利開展;同時,職訓局亦應積極理順及整合現時30多間分校及設施,為學生提供更理想的學習環境及適切的科目,繼續為推廣職業專才教育作出貢獻,也為香港經濟維持競爭力提供條件。香港工業總會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