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凱文-凱利解析科技十大趨勢:做偉大的事情為時未晚

2017-12-04
来源:新浪科技

        12月4日上午消息,《連線》(Wired)雜志創始主編、《失控》作者凱文-凱利 (Kevin Kelly) 近日出席在深圳龍崗天安數碼城舉行的2017國際眾創周末,並闡述了他對於科技十大趨勢的看法,包括數據連接將促成技術超體,使用權優先於擁有權,虛擬現實將成為社交媒體,屏幕化將促使搜索工具從基於文字轉向圖像等等。

  “我真的相信我們現在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時代,是創客最好的時代。”凱文-凱利稱,未來二十五年最重要的產品也許還未被發現,“現在我們要做這些偉大的事情為時未晚。”   

凱文-凱利在會議現場

        凱文-凱利在會議現場 

  第一大趨勢:從固定產品變為流動業態

  “從有形的變成無形的,從固定的變成流動的,從名詞變成動詞,從產品變成服務。” 凱文-凱利指出,無論在哪個領域,人們都在經曆以上這種變化過程。“即便你是做硬件的,你也有可能從原來做產品變成更多的做硬件服務,有可能是從固定的產品變成更多的是一個流動的流程。”

  他認為流動業態“讓我們能夠去中心化,讓我們能夠不斷升級,而且能保證一切都是流動的、波動的,這是我們現在所處的環境,也是最明顯的特征。”同時,每個人都將成為永遠的新手,不斷需要學習新東西。

  第二大趨勢:數據連接將促成技術超體

  “最流動的是什么東西呢?就是數據。無論你是在哪個行業,哪怕是在房地產、農業、酒店、時尚、金融,無論你在哪個行業都是講數據的,這個數據的重要性是和你的客戶本身的重要性同樣包括的。” 凱文-凱利說。

  他將福特和特斯拉做對比,福特汽車產量達1億量,市值卻不及產量相對較低的特斯拉。“為什么呢?這就是數據。福特作為百年老企業產了這么多的車,其實他沒有什么數據去了解這些車主是怎么開車的,他們都沒有辦法直接接觸這些車主。但是特斯拉這樣一個新公司,他已經累積了13億公裏的數據,所以他實際上是一個數據企業,而數據是有價值的。”

  如何讓數據有價值?凱文-凱利指出,“數據和數據連在一起,和業務連在一起才會有價值。所以讓這個數據可以流動,可以連接在一起,這才是我們未來的趨勢。”

  他認為,數據連接將促成技術超體的誕生。“我們地球上有那么多的晶體管、連接、內存等等,我們每天都在創造這些連接,其實我們自己還沒有意識到。所有的機器連在一起以後實際上就是一個巨大的平台,所以它會變成一個技術超體,會成為這個社會最重要的環節。未來二三十年,我們會看到這個超體的形成,這會成為一個超級機器,也是有史以來可靠性最高的機器。”

  第三大趨勢:使用權將優先於擁有權

  凱文-凱利認為現在一大趨勢就是從擁有轉向獲取,他舉例道,“Uber是全球最大的出租車公司,但是他沒有車。facebook是全球最大的社交媒體,但他自己不產出內容。阿裏巴巴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商,但是阿裏巴巴自己是沒有庫存的。airbnb是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團,但是他自己沒有酒店。”

  “所有權、擁有權已經不像原來那么重要。即時使用、快速交付、直接生產、去物質化、不斷升級,這些都是我們在實體世界裏面可以看到的轉變。所以人們不再想要自己擁有什么東西了,而是按需經濟,就是各行各業都會出現‘Uber’。”

  “可能未來甚至都不需要帶手機出門了,你可以在哪需要的時候拿一個手機用一下,而且這個手機跟你自己的手機是同步的,用完了再把它還回去。甚至全球到處都有屏幕,你只要站在它面前,它就認得出你的身份,就不需要帶手機了。所以會有越來越多的數字化的手段幫助你成為這種數字化的遊民。所以很明顯使用權、獲取權是優於擁有的。”

  “現在矽穀大概有9000個公司都在做這種類似於Uber的按需服務,有一些是成功不了的,但是有一些是能夠突出重圍的。”凱文-凱利以中國的共享單車為例解釋道,“共享單車是一個很好的想法,但是你不需要100個共享單車的企業都做這個事,對吧。所以想法是好的,但是結果好不好還要拭目以待。”   

凱文-凱利演講

        凱文-凱利演講 

  第四大趨勢:通過追蹤獲得高度定制化方案 

  凱文-凱利稱,“現在很多公司都在嘗試要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不要那么容易被複制,但是這個很難做到,因為互聯網經濟的本質就是任何可以被複制的東西都會被複制,同樣的邏輯,任何可以被追蹤的東西肯定就能被追蹤。”

  他以智能定位系統和健康數據跟蹤為例,指出全方位的監控和跟蹤會收集到海量的數據,同時把很多想法量化和衡量。

  凱文-凱利指出,這樣做的結果可以使個人得到高度定制化的解決方案。“如果你隱藏了某些事情,你要保證隱私的話就不可能有這種個性化的解決方案。個性化就意味著我們要提高更高的透明度。”

  第五大趨勢:人工智能會嵌入所有的商品中

  凱文-凱利肯定了人工智能的前景,他相信人工智能未來將會嵌入所有的商品中,幫助人類實現思維上的突破,引導社會延續第二次工業革命。

  “就像電力一樣,人工智能會通過雲的服務向電力一樣傳輸,它會成為一種服務,成為一種商品,每個人都可以買,你不需要自己去生產,你可以進行購買。就像使用電力一樣使用這些智能來做新的東西。未來將會有數以萬計的創業公司從事將人工智能應用到某一個領域的業務,跟過去我們把傳統的流程進行自動化是一樣的。”

  在就業問題上,他認為未來人與人工智能不是對抗的關系,“機器人會給我們創造出新的工作崗位,效率問題就留給機器人解決。人類做什么樣的工作呢?就是那些不講究效率的工作,比如科學、創新、藝術這些不講求效率的工作。”

  第六大趨勢:虛擬現實將成為社交媒體

  凱文-凱利指出,隨著商品成本會越來越低,體驗尤其是社交體驗對於人類會越來越重要。而以混合現實技術為例,虛擬現實技術會讓互動性越來越強,讓體驗非常有說服力。

  “現在最重要的體驗仍然是社交社會的體驗,就是能夠存在在那裏,能夠參與進去。即便是和卡通人物的互動也是一個非常有趣,很多人想要的體驗。我覺得未來虛擬現實將是最社交化的社交媒體,也可能是智能手機之後下一個最多人用的平台。”他說。

  第七大趨勢:共享、協作

  “我們現在都在共享經濟的影響下,”凱文-凱利強調,“分享的延伸更多在於合作。現在我們生產的所有好產品、非常新的產品都是誕生於人類的協作,但是誕生於更深的協作。現在全球有20億的facebook用戶連在一起,他們形成這么大的網絡,漸漸地就能夠產生出一些有價值的產品和服務。比如維基百科,它是由人們協作建立起來的。”

  “問題在於什么呢?怎么樣找到協作的機制,怎么樣獎勵那些貢獻成果的人,怎么樣讓他們連在一起,怎么樣讓大家發揮各自的所長。所以我們這裏提到一個新的技術叫做區塊鏈,區塊鏈能夠追蹤所有網絡上面交互的痕跡,所以有各種各樣的技術能夠讓我們彼此協作和合作。”他說。

  第八大趨勢:屏幕化將改變搜索工具

  凱文-凱利指出,屏幕將成為一種雙向溝通,“它看著你的時候,甚至有的軟件可以知道你當時的情緒是開心的,還是沮喪的,甚至還可以跟蹤你的注意力,你到底是看哪些地方。比如這個地方你覺得有疑問,他們就知道你可能對個點看不懂,他們就會發現,可以跟蹤你的情緒,知道你想要表達什么東西。”

  他認為,隨著自適應式的屏幕出現,搜索工具將從基於文字轉向圖像。“現在一切都變成屏幕上的,屏幕也就意味著它們都是流動的,都是圖像的,75%的網絡內容其實都是圖像,而不是文字了。現在我們也要有新的搜索工具才能幫助我們去搜索這些超鏈接、圖像等。以前很多工具都是基於文字、文本的,但現在因為發生了這樣的變化,進入了圖像化的時代,我們也需要有更多新的工具。”  

 凱文-凱利與嘉賓對話

        凱文-凱利與嘉賓對話 

  第九大趨勢:提問比答案更有價值 

  “現在有價值的是什么?不是答案,是問題。”凱文-凱利說,“現在每天在網絡上面有10億條回答,但是在幾十年前,可能這些問題根本就沒有人提出來,因為沒有人給你們答案。所以這是一種新的需求,這種需求是我們以前想象不到的,這些問題的答案是免費的,以前是收費的。”

  他認為提問是創新的來源之一,“一個好的問題,我們得到的並不是回答,而是引出兩個新的問題。在未來我相信我們的教育也是會朝這個方向發展,我們培養人問問題的能力。提問是我們創新的一個來源,我們如果要好的答案去問機器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我們要一個好的問題,我們一定要找人來提這個問題。”

  第十大趨勢:做偉大的事情為時未晚

  最後,凱文-凱利鼓舞人們創新,“我們現在只是處在開始的開始,我們處在萬物的第一天,回顧過去的25年,我們發現現在擁有最好的工具,我們現在擁有最大的市場,我們現在的成本是最低的,門檻是最低的。跟過去對比,現在是最好的時代。”

  “我們得相信那些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如果說我25年前作這個演講的話可能就不會提到任何互聯網的問題,因為互聯網還沒有產生。所以在未來25年最偉大的產品肯定是我今天還沒有涉及到的產品。”

  他說,“在這些新的領域,我們沒有專家,這也是未來25年最精彩的事情,也就是說現在我們要做這些偉大的事情為時未晚。”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