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傳「H股全流通」明年首季有望拍板 李小加:應該快了吧

2017-12-04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信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內地及香港證監會目前正就另一項焦點政策「H股全流通」進行討論,料最快明年首季決定並公布。市場人士估計,全流通後將有9,500億元市值之股份進入港股,料將先選擇部份大型股份作試點。

  滬深港通實名制(投資者身份識別機制)落實於明年第三季推行,為內港金融市場加深互聯互通掃除障礙。消息透露,兩地證監會正積極商討另一項焦點政策“H股全流通”,最快於明年首季拍板。倘若成事,大行估計將有超過9500億元市值的股份進入香港市場,長遠有助更多H股納入國際指數,提升其估值,惟短期可能因為股本增加而導致相關股份受壓。

  萬億市值股份或湧港

  內地公司發行的股份以內資股占比最重,這類股份只能在境內持有人之間轉讓,不能公開流通,而在香港發行的H股雖然可自由買賣,但只占總股本少數。唯一例外是建設銀行(00939-HK)於2005年上市時以100%流通H股形式集資,此後再無同類個案。市場一直憧憬H股全流通有助推高港股市值和流通量,可是多年來只聞樓梯響。

  港交所(00388-HK)行政總裁李小加上周接受查詢時,直言H股全流通“應該快了吧”。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張華峰形容,自從實名制、同股不同權等議題有定案後,兩地監管機構把H股全流通放在議程前列,一直有商討跟進,至於容許多少公司實行和程序細節等,仍在研究中。

  回歸20周年前夕,內地與香港於今年6月底簽訂新一輪《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CEPA),當中有3個重點,分別是放寬外資在內地設立合資金融機構持股比例、互聯互通投資者身份識別機制及推動H股全流通,前兩項已相繼落實。

  綜合業界消息,兩地證監會已就CEPA提及的推動H股全流通,密鑼緊鼓討論有關安排,最快可在數星期內拍板,即有望明年首季公布結果,就算稍為延遲,亦只是數個月,料不會再如上幾回傳聞般“食詐糊”。

  聯想控股或成H股全流通試點

  據香港明報,聯想控股近日建議修改公司章程,新增“內資股可轉換為外資股”,這項修改很大可能就是為H股全流通作准備。截至周一開盤前,聯想控股總市值480.7億港元,其中僅約80億港元為可流通外資股,非流通內資股占比高達83.4%。

  信報援引交銀國際(2.59, -0.01, -0.39%)董事長譚嶽衡觀點認為,大陸監管部門一直在研究H股全流通試點方案,“一下子放開是不現實”,相信監管當局將傾向於選擇部分條件較成熟的公司,試行效果理想之後才會擴大范圍。

  據譚嶽衡觀點,作為試點的上市公司條件包括:大股東(原內資股持有人)永久持有公司股權,而非短期財務投資者;大股東對市場認識透徹,遵守市場規則;若是AH股同時上市者,其一個股的市值管理須做得比較理想。至於試點公司究竟是仿效建設銀行上市時實行100%流通H股形式,還是掛牌後再轉換股份,並不重要。

  有助內企納國際指數

  美資行富瑞早前發表報告,看好H股全流通後,內地企業改善股份流通量、 更易進行並購,有助提升獲納入國際指數的機會。不過,市場憂慮,持有大手內資股的股東,有渠道順利把股份在公開市場沽售套現,短期會對H股股價造成壓力。

  證券業協會董事繆英源提醒,准許內資股流通買賣“不代表資金自由”,相信賣股後收益必須轉換成人民幣調回內地。美銀美林亦有同樣預測。現時滬深港通也有類似機制,內地投資者賣出港股後所得,資金必須原路往返,不會流出國外。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