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全球牛演變為全球「加」

2017-12-05
来源:香港商报

  從2009年3月開始,美國股市走出席捲全球的次按危機陰影,開啟長達8年半多的長牛行情。美國股市牛了,別的股市跟不跟?事實證明,美股長牛最終帶動全球股市進入牛市,成為全球牛。

  而今,世界各主要經濟體又遇到新問題,2015年12月美聯儲開啟加息周期,2016年年末又第二次加息,2017年以來已經來了兩次加息,而且本月很有可能還要再加息。美國開啟加息周期了,現在已有經濟體在跟了,如加拿大等歐美國家,如上周四,韓國央行宣布跟進,成為美聯儲2015年12月開始加息進程之後首個跟進的亞洲國家。這樣的事態還在延續,繼美國股市引導出全球牛之後,美聯儲或正在引導出一個全球加。

  全球牛還將持續

  上周末美國參議院以51比49通過稅改法案,這將是31年來美國國會首次修改稅法。稅改最終若順利通過,將刺激美聯儲加快加息的節奏,預計明年美聯儲有望加息4次。

  美國,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全球資本市場的核心腹地,它的大幅度財稅改革,無疑將對世界經濟產生極大的外溢影響。最直接的理解,減稅也就意味著居民可支配收入和企業生產經營成本的下降,這無疑會刺激居民消費,同時增加企業利潤,促進企業再投資,增強經濟活力。

  除了美聯儲可能加快加息的節奏,美國股市的長牛也有可能進一步升溫。因為美國經濟受益於稅負的減少,已經呈現出復蘇向好的美國經濟勢必會出現進一步升溫的勢頭,所以美國股市的長牛仍可持續。上周五收盤美國股市道瓊斯指數收盤報24231點,與2009年3月的最低點相比已經上漲17741點或273.359%。而稅改法案如最終落地,則道瓊斯指數仍將有可觀的上升空間。而隨之將是全球牛的繼續和升溫。

  全球加難以避免

  一直以來,拖全球牛後腿的是中國內地股市,4日收盤上證綜指還在考驗3300點關,深成指也在考驗11000點關。而3300點關上證綜指去年11月29日就觸碰到了。一年過去內地股市幾乎是原地打轉。而且4日兩市場成交額只有4000億元,維持在今年以來的地量水平。看來,全球牛繼續還是無法有效扭轉A股的疲弱態勢。

  美國一系列動作之後,中國會不會跟進?答案還是比較難找。首先,中國都不會輕易跟進,中國一直強調的是穩健。但如果真的出現全球加,中國加息的壓力勢必會加大。而且,全球加了,中國越動作遲緩很有可能會越加地被動。尤其是美聯儲如果明年真的完成4次加息,中國感受到的加息壓力可想而知了。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