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會明日討論修改議事規則 林郑:尊重梁君彦的裁决

2017-12-05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林郑月娥(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訊】立法会大会明日会就修改《议事规则》议案进行辩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昨决定将12项决议案作合并辩论,每名议员只能发言一次,最多15分钟,期望圣诞前完成审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表示,尊重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做出的有關立法會修訂議事規則的裁決。

  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立法會修訂或者指定議事規則是由立法會自行決定的,這一點在《基本法》第75條中已清晰指明。另《基本法》第72條也說明了立法會主席行使的職權,包括有權決定會議時間。因此她尊重梁君彥就纏擾一段時間的事項作出的清晰裁決。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按照主席做出的裁決進行辯論,然後做出表決。

  林郑形容梁君彦的裁决「四平八稳」,采取宽松原则,接纳来自非建制派议员提出的相当多修订,合并部分辩论亦是合理做法。

  对於立法会明年补选与全国两会撞期的事,林郑月娥重申,尊重选管会的决定,有关选举日期亦已经刊宪,提名期即将进行,选举日期不存在改动空间。

  22名反對派就修改議事規則議案提出88項修訂議案,最終梁君彥批准23項修訂議案,當中涉及54項擬議修訂在大會討論,但將作合併辯論,每人限發言15分鐘。梁君彥認為,不獲准的擬議修訂,原因包括擬議修訂未經「三部曲程序」的首兩步、不合乎「三部曲程序」、擬議修訂與基本法或議事規則不一致,以及擬議修訂不能理解或內容不準確。

  梁君彥称,合併辯論是根據議事規則,及參考過往做法,今次所有決議案都是根據基本法第75條提出,屬同一主題,因此作合併辯論。

  梁君彥希望聖誕節前完成表決。资料圖

  梁君彥表示,過去無論是議員或政府提出的議案是涉及一個主題,都會進行合併辯論,今次所有決議案都是根據基本法第75條修改議事規則,所以屬同一主題,同樣地安排了合併辯論。他續称,在一般情況下,預計需要30小時處理有關決議案,但現時議會的情況極不理想,立法會需要盡快回復正常運作,「所以我認為要在合理的時間內完成處理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我希望可以在聖誕假期前完成。」

  梁君彥指,會諮詢各議員預留本月13至16日開會。在合併辯論之下,每位議員會有15分鐘發言時間,相信議員有無限想像力表達意見,而立法會不是唯一表達意見的場地。

  梁君彥说,本屆會期只通過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及一地兩檢議案,尚未能通過一項法案,形容現時情況極不理想,立法會要盡快回復正常。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希望立法会各党派议员,务实处理议事规则修订议案,让政府可以放心将正在轮候的法案,提交立法会审议,不用担心议员拉布。并希望如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所讲,争取在圣诞假期前完成审议。

  廖長江:修改議事規則是為了香港整體利益

  對於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將修改議事規則的擬議決議案及其擬議修訂進行合併辯論,建制派「班長」廖長江表示,相信有足夠時間進行辯論,以往政府改組的議案比修改議事規則更複雜,也是採用合併辯論方式,質疑為何修改議事規則要有特殊安排。

  對於反對派揚言議案通過後,議會日後不會有效運作,廖長江估計,一開始會有反應,希望大家會適應,「當然我們不能因為有人反對、有人威脅議會秩序受到搗亂,就不作出修改議事規則的安排」他強調,修改議事規則不是為了建制派而做,而是為了香港整體利益而做。

  林鄭:外訪可提升港國際地位

  另外,林鄭总结出訪沙特阿拉伯行程时表示,行政長官外訪,親身與外國政府、企業高層會面,有利於為香港開拓更廣闊市場,提升國際地位。

  林鄭表示,此次外訪獲沙特政府高度重視,自己與國王、王儲、分管能源財政的部長等官員會面。林鄭指出,沙特是重要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香港的專業服務,特別是金融服務可在沙特未來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林鄭透露,本月稍後將前往北京述職,而2018年的外訪安排已經進入規劃。林鄭認為行政長官親身出訪與外國政府、企業高層會面,有利於提升香港國際地位、推廣香港商貿專業服務,發展多元化經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