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的士司機為何不用電子支付?

2017-12-05
来源:香港商報

   10月30日,螞蟻金服宣布,從即日起,在香港市區和新界乘坐出租車都可以使用支付寶付款。內地遊客用支付寶App、香港居民用“支付寶HK”App,掃碼就能付車費。(資料圖)

  作者: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白仲祺

  的士牌照制度經常被人批評,除了的士司機給人態度差的印象,例如揀客、不肯過海等等,另一原因就是的士牌主與司機抗拒現金以外的付款方式。曾經有信用卡商推動以信用卡付款,而八達通公司亦曾推動八達通付款,可是多年以後,要乘的士,依舊要準備現金。

  多年來有很多不同人解釋的士不肯進步的現象,例如發牌制度令行業變成霸權,供不應求,直接令行業毫無必要進步。當然大部分香港人都同意這些問題。但想深一層,就算的士無意為乘客改善服務,電子支付理應同時令司機更方便,令他們不再需要花時間處理現金找贖等等,而且當司機下班,就可以直接回家,不用攜帶大量現金,或到銀行將現金存入戶口等等。要的士服務進步,最直接便是要令司機更加方便。

  可是,在公共政策方面,的士制度的確存在一個極大問題。的士以現金交收,沒有留下任何交易紀錄或單據,令司機能夠逃過報稅的責任。的確,的士行業其中一個吸引人進入的原因,就是現金交收減少報稅責任。曾經有多個交通意外個案,司機在法庭審訊時,都宣稱自己沒有報稅紀錄,可是,憑筆者記憶,未見過稅局調查司機的報稅紀錄,或對他們作出起訴。

  香港作為法治社會,所有人應該有同等責任。如果有一行業,竟然不用依照法例公布入息稅,對其他所有人都極不公平。的士行業存在極大漏洞,亦是市民對制度反感的一個重大原因。

  的確,的士能否以電子支付,並不是方便乘客這麼簡單。而近年已經有不同平台,讓私家車司機以高效率方法尋找需要乘車的乘客,用雙方同意的酬勞載客。雖然現有法例並不允許這種共乘服務,但是這些交易全部留有紀錄,所以這些司機沒有逃稅的可能。

  為了公平起見,稅局應該抽查的士司機,審計他們的報稅紀錄。稅局應花一兩天時間,在街上截查數十至一百輛的士司機,然後對他們最近3年的入息稅作調查,看這些司機,有多少人是連入息稅都沒有申報,便證明問題有多嚴重。

  相信無人反對,任何行業都應該遵守同樣的法律。當政府堵塞的士司機不報入息稅的漏洞,他們自然減少對於各種科技的反彈。而且,各種共乘平台,便能有希望在政府終於停止阻撓後,與的士行業競爭。如果的士行業再沒有不報入息稅的漏洞,司機亦再無原因阻撓科技發展,到時,不同的電子支付方法,便能增加乘客的方便。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