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中央結算公司五大平台遷上海

2017-12-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央結算公司)昨日宣布正式設立上海總部,并將其人民幣債券跨境發行中心、人民幣債券跨境結算中心、中債擔保品業務中心、中債金融估值中心和上海數據中心五大功能平台遷入上海,服務全球人民幣債券市場。

  中央結算公司是國家核心金融基礎設施,中央託管體系是債券市場運行的基石,是金融市場開放的門戶。中央結算公司設立上海總部,是全面對接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重大部署,也是中國債券市場創新發展的重要舉措。

  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周波說,中央結算公司這一系列舉措,有助於進一步提升上海金融市場的流動性管理與風險控制的樞紐功能,增強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在全球的定價權、影響力和資源的配置能力。這與實現到2020年基本建成與中國經濟實力和人民幣地位相適應的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國家戰略目標完全契合。

  中央結算公司董事長水汝慶說,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債券市場功能平台,對於擴大人民幣「流動性中樞」「風險管理中樞」「人民幣利率定價中心」市場影響,夯實金融市場基礎功能,具有重要意義。

  中債擔保品業務中心成立

  當日,中央結算公司成立了中債擔保品業務中心,發布了上海關鍵收益率(SKY)曲線。揭牌的中債擔保品業務中心管理的擔保品餘額突破12萬億元,覆蓋各類市場機構4500餘家,是世界最大擔保品運營機構,將在上海形成全球人民幣金融體系重要的管理和金融風控中樞。

  上海關鍵收益率將有利於提高國債收益率曲線的直觀性和使用便利性,符合國際慣例,能滿足市場運用需求,也是宣傳和推廣國債收益率曲線的有力舉措,對推動人民幣定價權和債券市場開放將起到重要作用。

  財政部國庫司負責人、政府采購管理辦公室主任婁洪說,上海關鍵收益率的發布將吸引更多關注中國金融市場的全球投資者的目光,更好地發揮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影響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