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

2017-12-05
来源:南方日报

  11月30日至12月3日,來自全球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的600餘位嘉賓齊聚北京,參加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這是政黨政治史上具有開創性意義的大事,充分體現了世界對中國發展成就的高度認可、對中國共產黨執政成績的高度認可。

  政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面對人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政黨如何擔負起自己的責任和使命?這是全球各類政黨面臨的一個共同命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對話會開幕式上發表的題為《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講話,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把握人類進步大勢,全面闡述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理念、中國方案、中國行動,言明了中國共產黨的思考和答案,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深謀遠慮和責任擔當,為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注入了強大的中國信心與力量。

  今天,人類生活的關聯前所未有,同時面臨的全球性問題數量之多、規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世界各國人民前途命運越來越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繫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4年多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越來越多人的支持和贊同,實踐理念的「一帶一路」建設也已成為有關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的巨大合作平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愈發堅定、可期。

  「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建設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建設一個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建設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點建議,道出了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方向和路徑。只有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營造公平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才能讓和平的陽光普照大地,讓人人享有安寧祥和;只有堅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創造全人類共同發展的良好條件,才能讓發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國,讓人人享有富足安康;只有堅持世界是豐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樣的理念,讓人類創造的各種文明交相輝映,編織出斑斕絢麗的圖畫,才能讓各種文明和諧共存,讓人人享有文化滋養;只有堅持人與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才能讓自然生態休養生息,讓人人都享有綠水青山。

  「目前,世界格局在變,發展格局在變,各個政黨都要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把自身發展同國家、民族、人類的發展緊密結合在一起。」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各政黨發出號召,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各個政黨志存高遠、敢於擔當,著眼本國和世界,著眼全局和長遠,自覺擔負起時代使命,把民眾需求轉化為政黨的理念、宗旨、目標,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識,共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業;需要各個政黨從實踐中總結經驗、尋找思路、升華思想、獲取動力,增進互信、加強溝通、密切協作,探索在新型國際關係的基礎上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係,搭建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國際政黨交流合作網絡;需要各個政黨鍥而不捨、馳而不息進行努力,不能因現實複雜而放棄夢想,也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

  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這個「大」,既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大擔當,也是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的大胸懷。「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共同發展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莊嚴宣示,賡續著中華民族協和萬邦、天下大同的歷史基因,彰顯了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中國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本身就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同時,中國發展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但中國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複製」中國的做法。大道不孤,德必有鄰。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黨,必將贏得越來越多的同行者和同道者。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業,路要去走才能開闢通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歷史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風順,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世界各國政黨和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張開懷抱,彼此理解,求同存異,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

  轉自《南方日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