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葡財長接任歐元集團主席

2017-12-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葡萄牙財長森特諾,當地時間周一獲選為下任歐元集團主席,明年1月13日履新,任期兩年半,接替擔任主席近5年的戴塞爾布盧姆。森特諾在歐元區財長會議投票中,獲法德意等多國支持,經過兩輪投票后,擊敗盧森堡、斯洛伐克及拉脫維亞三國的財長。

  50歲的森特諾是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是首個來自南歐國家的歐元集團主席。葡萄牙2011年因為龐大的預算赤字,引發債務危機。到社會黨2015年底上台后,森特諾獲任命為財長,他撤銷緊縮措施,但同時堅持嚴守歐盟的預算目標,在他的努力下,葡萄牙經濟錄得近十年來最快增長,債務評級已從多年的垃圾級恢復到投資等級。

  分析認為,森特諾其中一個優勢是,他來自一個左派政府。目前很多歐盟領袖級職位都由右派擔任,因此歐元區主席需要保留在左派手上。此外,葡萄牙近年經濟轉佳,獲多國肯定,因此各國都放手把這個「歐元先生」的重任交給葡萄牙。

  冀推動包容性增長政策

  這分肯定不只對葡萄牙、或其目前的左翼政府,森特諾本身也獲赞賞。德國前財長朔伊布勒5月曾形容森特諾為「歐元區財長會議的C朗拿度」。連在財政紀律上最嚴格的朔伊布勒都對他開口赞賞。森特諾是出了名的工作狂,但忙中不失幽默,而且會致力尋求共識。

  森特諾對當選表示榮幸,期望推動包容性的增長政策,帶領歐洲結束面對的非常艱難時期,同時改善歐元區架構,令經濟及社會變得更好。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