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反對派喪拉布阻修改議事規則

2017-12-07
来源:香港商报

  民間團體新年代請願,支持修改議事規則。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在反對派議員以輪流發言方式「拉布」下,立法會最終未能在昨日開始辯論修改《議事規則》的決議案。主席梁君彥表示,會將所有與修改《議事規則》有關的擬議決議案合併辯論,并會去信全體議員,諮詢可否於下周五、六和周一開會,若有足夠法定人數便可開會。他表示,希望可於聖誕節前完成有關審議,但強調聖誕節并非「硬死線」。

  至晚上8時未能展開討論

  有關修改《議事規則》的決議案辯論,原定於昨日立法會大會上可以進行,但在進入此環節前,反對派議員趁由經民聯盧偉國提出,有關實習律師附屬法例的中止待續辯論時發難,以輪流發言方式「拉布」。每人都用盡15分鐘的發言時間,最終到晚上8時仍未開始談修改《議事規則》。會議過程中,反對派議員在席人數并不多,而建制派議員則大部分時間都在席上。

  對於如何處理修改《議事規則》的決議案辯論,梁君彥表示,會將所有12項與修改《議事規則》有關的擬議決議案合併辯論。他指,如果全部議案要獨立辯論,每個議案至少需時20小時,合共便要240個小時,由此會令議會不能正常運作。

  梁君彥計劃下周加開會議

  梁君彥續稱,正常情况下約30小時便可以通過議案,知道議員有無限的方法阻撓,但自己會以平常心處理,強調自己無設立「硬死線」,但希望聖誕前完成審議。他透露,秘書處會出信全體議員,諮詢可否於下周五(15日)、六(16日)和周一(18日)開會,若有足夠法定人數便可開會。

  他又指,《基本法》賦權立法會自行制訂《議事規則》,所以他於議程上將修改《議事規則》的擬議決議案排於其他議員議案之前,完全符合《基本法》,以往亦有類似做法。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立法會展開議事規則攻防戰進入最后階段,估計反對派議員會不斷點人數和發言去「拉布」,以及缺席會議企圖制造流會,阻礙議事規則修訂案的討論。她指,不希望議會進入不正常或「戰爭」狀態,但預計可能出現大量規程問題,甚至秩序混亂。她強調,建制派會見招拆招,以理服人,并留守議會確保會議順利進行。

  對於梁君彥要求加開會議討論修改議事規則,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透露,民建聯傾向出席會議,并希望有關修訂能盡快通過。張國鈞表示,估計反對派會繼續「拉布」令修改《議事規則》的決議案辯論變得漫長。對於反對派提出「今日議事規則,明日23條」的說法,張國鈞則批評是危言聳聽、煽動民意。

  團體請願撐修改議事規則

  另外,有團體請願發起游行,支持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團體「政中香港人」及「新年代」由金鐘海富中心,游行至立法會示威區,沿途高叫口號,要求盡快處理修訂的《議事規則》,消除議會「拉布」情况。游行人士批評,議會持續的「拉布」情况令立法會運作失衡,立法工作緩慢及缺乏效率,令不少涉及民生的議案受影響,無法如期表決。

  團體「珍惜群組」亦指反對派議員為個人私欲不理民生,強調市民想豐衣足食,支持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以整頓立法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