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兩男謀炸開首相府后持刀闖進 刺殺文翠珊陰謀流產

2017-12-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英國警方當地時間周二宣布,挫敗了一宗針對首相文翠珊的自殺式恐襲陰謀,并拘捕兩名涉事的穆斯林男子。警方表示,這兩名男子企圖在唐寧街10號首相官邸用簡易爆炸裝置發動襲擊,并趁亂用刀刺殺文翠珊。軍情五處(MI5)處長帕克形容,英國面臨前所未有的恐襲風險。

  被捕2嫌深受IS影響

  倫敦警方表示,反恐部門日前分別在倫敦北部和伯明翰東南部地區抓獲兩名犯罪嫌疑人。兩人目前已被關押,警方周二對他們正式提出指控,兩人昨天在倫敦出庭受審。據BBC報道,警方和MI5經過幾周調查,反恐部門拘捕了20歲的拉赫曼和21歲的伊姆蘭。當局相信,他們深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影響,但被捕時未得到任何爆炸品,他們被控策劃恐怖主義活動。

  帕克周二向內閣通報了這宗暗殺陰謀。他表示,調查人員懷疑兩名穆斯林男子,計劃將土制炸彈收藏袋內,對唐寧街10號首相府發動襲擊,并帶備自殺式炸彈背心、胡椒噴霧和刀,企圖趁混亂殺死文翠珊。

  在帕克通報情况后,英國首相發言人表示,文翠珊對MI5工作人員「為打擊前所未有的恐怖威脅而孜孜不倦地工作表示感謝」,并認為尽管IS已遭重創,但「這并不意味着威脅已消失」。

  恐襲風險前所未有

  帕克還說,在過去一年,英國已挫敗9宗在英國發動恐襲的圖謀。他說,IS近來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受到沉重打擊后,開始策劃在英國境內發動恐怖襲擊。帕克形容,英國面臨前所未有的恐襲風險。

  在今年發生的5次恐襲,共造成36人死亡。當中4次與伊斯蘭恐怖主義有關,3宗涉及利用汽車在街上冲撞途人。英國恐襲警戒級別目前維持在第二高的「嚴重」。尤其接近聖誕節,當局擔心發生類似去年德國柏林聖誕巿集的「獨狼式」襲擊,已加強戒備。

  英國首相向來是恐怖分子的攻擊目標,倫敦唐寧街的首相府有嚴密的保安措施,包括強化的大閘及持槍的警員及士兵。不過,過去曾發生針對英國首相及唐寧街的襲擊,但當事人均沒有受傷。至於文翠珊本人,則於今年3月的國會恐襲中,被拍到坐車倉皇逃生。

  唐寧街位於倫敦市中心,附近有多個重要地標及建築物,包括國會大樓、大笨鐘、西敏寺及白金漢宮。當局於1970年代為唐寧街設置保安措施,并於1980年代加強,以應對愛爾蘭共和軍的威脅。至近年,基於伊斯蘭極端分子的威脅,唐寧街有全副武裝的軍警駐守。

  曼市恐襲原可避免

  另一方面,曼徹斯特今年5月22日發生導致22人死亡的恐襲,獨立調查報告也於周二公布。報告稱,若MI5可用不同方式處理手上的情報,襲擊是可避免。報告指在美國歌手阿莉安娜演唱會尾聲時引爆炸彈的凶徒阿貝迪,情報部門雖然擁有他的資料,并曾在2014和2015年將他列為主要調查目標,但在恐襲發生前后都沒有對他詳細進行調查。報告也指阿貝迪4月曾到利比亞,但反恐官員沒有注意到他,也沒有對他采取行動。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