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民主先於法治是害人陷阱

2017-12-07
来源:香港商报

   蕭平

  日前,一群號稱「反威權」的人糾合了一場集會。當他們喊出「沒有民主,哪有法治」的口號時,瞬間暴露出這幫所謂的民主派對民主政治的無知。他們挖下誘騙的陷阱,欲置香港於萬劫不覆。

  法治是民主的保障,有序的民主本身就擁有法治內涵。若一定要分先后,那一定要先有法治,才有民主。

  日裔美籍政治學家福山,20多年前曾因拋出「歷史終結論」而紅極一時。他所推崇的西方自由民主制,在蘇聯解體的映襯下,一時風光無兩,登峰造極。可20多年后,福山發現,歷史并未終結,民主制在天鵝絨和茉莉花的粉飾下,把阿拉伯世界攪得亂七八糟,歐美那些提供民主樣板的國家也陷入「否決政治」的泥潭。愕然之下,福山從狂熱回歸冷靜,寫了一部厚厚的《政治秩序的起源》。

  在這本書里,福山以兩千多年歷史回溯的宏大敘事,闡述了政治發展的內在邏輯。他認為政治秩序有三個元素:政府效能、法治和民主。政府是公共資源的提供者,政府失效,百姓無法安居樂業。法治是社會秩序的規範,法治缺乏,社會就是一盤散沙。民主的核心是問責,是監督政府按人民意志行事,而非簡單的一人一票。

  福山深刻反思的成果,是給出了政治發展的邏輯順序。首先必須讓政府能做事,其次是自上而下建立起法治體系,最后才是在法治的規範下,實現民主問責和民眾參與。這個「政治秩序」是不能顛倒的,否則民主就是民粹,就是脫韁的野馬,社會失序就在所難免。文革的大民主、西亞北非之亂,都是夢魘般的可怕例證。

  一旦回歸民主發展的自身邏輯,「反威權」以民主冲擊法治的險惡用心就藏不住了,還能騙得了人嗎?

  (本文的英文原文於今日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