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民进党自行立法追杀国民党 “中正纪念堂”恐被强拆

2017-12-07
来源:海外网滚动

6004001212121212.jpg

 

  台立法机构三读通过“促转条例”,国民党评估,冲击范围远超追查党产。图为国民党党部大楼。(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海外网12月6日电台立法机构昨日(5日)三读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岛内担忧民进党当局将对国民党展开进一步的政治追杀。国民党方面评估,冲击与影响范围可能将远超台“党产会”追查党产。

  民进党当局执政后,一直在岛内力推“转型正义”,自台“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于去年8月成立之后,国民党遭到了一系列的政治追杀,不仅各党部大楼屡遭查封,党工的薪水也迟迟发不出。国民党痛批台当局只是借“转型正义”之名,来进行实质的政治斗争。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促转条例”去年6月在台“司法法制委员会”初审后,经多次协商,始终未达共识。5日,在一整天逐条发言、表决下,民进党团以人数优势,全案通过自家的再修正版本。

  此次台立法机构通过“促转条例”,恐将对国民党造成多方面的冲击。据报道,此次条例中明文规定,条例主管机关为台“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隶属台行政机构。条例内容规划了五大事项,即开放政治档案;清除威权象征、保存不义遗址;平复司法不法、还原历史真相,并促进社会和解;处理不当党产;其他“转型正义”事项。  

阿斯达所大.jpg

 

  “促转条例”明定“清除威权象征,保存不义遗址”,岛内担忧中正纪念堂恐成民进党首要目标。(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其中最大的冲击便是“开放政治档案”,这意味着党史馆的资料恐被“充公”。国民党相关人士担忧,国民党史馆里有关考核纪律委员会收到的检举函、过去陆工会与海工会从事的情报工作等都属机密资料,一旦收归公有,极有可能被民进党拿来作为攻击国民党工具。

  也有国民党人士称,一旦资料全部充公,总裁批签、中常会会议纪录都将摊在阳光下,民进党可能从中找寻蛛丝马迹,过去案件都可能翻案再审,影响范围可能远超过“党产会”对国民党的追查。

  此外,“促转条例”明定“促转会”将负责推动“清除威权象征,保存不义遗址”等事项,并声称“未来出现在公共建筑或场所的纪念或缅怀威权统治者的象征,将会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处置。”岛内担忧,中正纪念堂铜像与建物势将成为民进党的首要清除目标。

  为将“促转条例”的冲击降到最低,国民党拟定多套方案,除寻求友党支持声请“释宪”之外,也把“政治档案”定义作为下一波攻防焦点。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李明贤表示,国民党会在接下来要求明确定义“政治档案”,也会拉长战线到“促转会”成立后,打司法诉讼。(综编/海外网李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