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教聯會倡年撥5億支援STEM教學

2017-12-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教聯會「前線STEM教師支援政策研究報告」指出,普遍受訪STEM教師遇到各種不足的挑戰,只有三成多受訪教師表示有信心任教STEM(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及Mathematics(數學)),高達六成表現信心不足。絕大部分受訪教師支持香港推動STEM教育,并願意付出更多時間於STEM教學。

  僅三成多教師有信心教STEM

  研究同時發現,由前線教師組成的民間教育團體,為STEM教師提供的支援最具實效,補充了當局官僚制度下未能為教師提供有效支援的不足。研究建議特區政府加快開展創科產業、明確STEM教育的長遠發展、促進STEM教育的跨學科教學、支持民間教育團體舉辦的各種支援STEM教師活動、對職前及在職教師提供培訓及相關配套、每年撥款5億元支援中小學校STEM教育。

  教聯會參考了各地政策研究報告,并於10月向全港中小學STEM教師發出問卷調查,成功收回426份有效問卷,亦邀請了35名前線教師及推動STEM教育人士進行深入訪談,完成了「前線STEM教師支援政策研究報告」。

  八成教師指長遠規劃不足

  研究發現,目前八成受訪中小學采取多於一種形式進行STEM教育,當中半數學校於常規課程中授課,亦有七成學校於課外活動中進行。此外,半數學校在全校推動STEM教育。受制於中學文憑試,中學暫時只能於初中課程推動STEM教育。普遍受訪教師表示教育局對STEM教育的長遠規劃不足(87.6%)、相關培訓及配套有所不足(83.3%)、硬件設備不足(81.6%)、專家支援不足(77.7%)、與STEM有關企業支援不足(73%)、教學法掌握不足(74.9%)、教材支援不足(70.5%)、學科知識掌握不足(70.4%)。

  研究報告提18項建議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要全面支援STEM教師,研究報告共提出了18項具體建議,涵蓋包括特區政府、高等教育院校、民間教育團體等8個支援網絡,共同協助前線STEM教師,除了在學校,亦要在社區中心、大型商場、科學館推動STEM教育,共建科普教育氛圍。」副主席梁俊杰強調:「政府要為每所中小學設立每年硬件設備津貼10萬元、STEM教育支援人員津貼35萬元,以及STEM教材試用津貼5萬元。以全港約1000間中小學計算,預算為5億元。」

  教聯會稍后會約見教育局介紹研究報告內容,冀特區政府接納建議,協助前線教師推動STEM教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