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康文署故宮博物院再簽5年合作意向

2017-12-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昨午與故宮博物院簽訂第二份文化交流與合作意向書,進一步建立更緊密的交流合作關系,促進文化遺產保護和展示。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故宮有九成三的館藏被國家定為珍貴文物,但展出卻不到0.8%,非常可惜。認為兩地合作,有助令更多人認識故宮文化。

  單霽翔有助規劃文化館設計

  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2022年落成,單霽翔昨與傳媒茶敘時提到,喜歡正在設計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他亦有協助規劃文化館的設計,希望在博物館的第一層可呈現古代宮廷氣派的設計。故宮館的董事局其中一名代表由故宮博物院提名,單霽翔指自己不會加入董事局,并稱后生的人較有魄力,或會委派副館長級別的代表加入。被問到早前本港坊間有反對興建故宮的聲音,單霽翔則稱希望用時間說話,又相信將故宮文化帶到香港,可提升市民生活的豐富性。

  按合作意向書,康文署和故宮博物院在未來5年,會繼續每年在港舉辦故宮專題文物展覽,并在文物保護、藏品管理、學術研究等領域交流專業知識和經驗。其他合作範疇包括建立人才培訓合作機制;舉辦主題論壇、學術研討會、博物館專業人員交流培訓;為青少年提供交流和實習機會,加深大眾對歷史、文化和藝術的認識。

  明年起合辦「穿越紫禁城」

  雙方明年起也會合辦為期5年的「穿越紫禁城」學生及公眾教育活動,每年選定主題,以巡回展覽、互動劇場、工作坊、比賽等多元創意活動,解構皇室建築規格、文物藏品、歷史風尚,藉此讓學生和公眾認識中國傳統文化,并推廣本地文化和藝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