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樓價貴難負擔港人痛 陳茂波冀增加土地應對問題

2017-12-09
来源:香港商报

  陳茂波認為,透過增加土地來應對樓價貴的問題,才是恰當的解決之道。

  【香港商報网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人民日報》海外版訪問時表示,本港樓價太貴,很難負擔,是香港人最痛的地方。他認為,政府的精力應放在促成社會達成主流意見,透過增加土地來應對樓價貴的問題,才是恰當的解決之道。就港府坐擁「萬億儲備」,陳茂波坦言,有一部分錢確實可以用,但空間並不是很大。

  陳茂波在訪問中指出,亞洲金融風暴、「沙士」時,香港樓價暴跌60%至70%,導致一段時間內社會上認為不需要那麼多房子,因此新建房屋速度放慢、供給滯後。現時環球利率低、游資多,很多人也來港買樓,持續推高樓價,樓價問題就更為尖銳。

  老齡化問題同樣急切

  除了「上樓難」,香港老齡化的問題同樣突出。目前香港的65歲及以上人口已達到15%,政府統計處推算說,2064年這一數字將達到36%,即每3人中就有1人是長者。如此嚴峻的形勢和未來壓力,讓解決好「老有所養」的問題變得同樣急切。陳茂波說,退休保障的傳統三支柱是強積金、個人儲蓄以及住房,單靠強積金肯定是不夠的,但香港的公立醫療非常便宜,一天也就100多元,有很好的保障作用。此外,政府一直在落實一個2000億元的醫院擴建項目,並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為安老院舍預留了300億元。在硬件投入的同時,也在考慮輸入照顧長者的外勞,改善社區養老的條件。他說:「老人家工作這麼久,對社會有這麼大的貢獻,大家都希望他們晚年能過得舒服一些。」

  推動移動支付追落後

  談及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創科方面,無論是本地還是內地,都有一些聲音認為香港已然落後。陳茂波認為,香港有制度優勢,自由、公平、開放,作為一個國際化、開放型的城市,在吸引內地人才和境外人才方面都比較容易。但他也承認在移動支付方面,現在香港確實比內地慢、落後。他認為,香港有條件和動力追上去,並已在加大力氣趕追。金融管理局去年批了13個支付牌照,也在研究構建一個支付平台,目標是明年9月投入使用。

  政府四方向發展創科

  陳茂波又強調,特區政府視創科為經濟新動力,並已明確四個發展方向:一是金融科技,二是人工智能,三是智慧城市,四是生物醫療。香港城市發展這些方面有優勢。在落馬洲河套地區新的創新及科技園建設中,當局會利用國際優勢吸引頂尖科研機構、大學、人才等來港,加大與創科重鎮深圳合作。

  萬億儲備可用空間小

  根據特區政府公布的數據,截至9月30日,政府財政儲備已達9664億元,而社會上有聲音批評政府坐擁萬億儲備,卻讓錢在庫房裏「生鏽」,多年來執行「守財奴」政策,「穩健有餘、進取不足」。陳茂波回應,香港是開放、多元的社會,有不同的意見、不同的聲音很正常。在用好公共資源這塊上,總體上都認為政府財力允許,可以多花一點。

  陳茂波說:「資產方面我們確實不少,但有些錢也不能隨便用。」他舉例:捍衛聯繫匯率的錢關乎人們對港幣的信心,不能隨便用;公務員的長俸預計未來10年要支付4500億元,也需備留;還有交通基建項目以及開拓土地起樓等都需要用錢。

  就政府開支5年後將由4900億元增加到6000億元,財政盈餘僅相當於18個月的政府開支。陳茂波坦言,所謂萬億儲備,有一部分錢確實可以用,但空間並不是很大。當局會按照《基本法》要求堅持「量入為出」依然必要,而實踐理財新哲學主要是積極主動地把能花的錢用足、花好,兼顧迫切性和長遠性需求。

  把握帶路灣區新機遇

  另外,陳茂波對香港未來經濟發展表示樂觀。他稱,上調本港GDP預測至3.7%是由於歐洲和美國經濟仍持穩,內地經濟增長更好,本港內部需求亦強勁,因此對本港經濟有信心,當局要把握「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新機遇,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

  陳茂波說:「我們現在處於一個很好的時代,國家的發展很快,前景很好,過去20年整個世界都為之驚訝。習近平主席也講,我們進入了一個新時代,正走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有幸參與在內,感到很光榮。」他對香港未來發展表示樂觀,香港是個細小、開放、自由的經濟體,學習和適應能力很強。他認為,只要紮紮實實把工作做好,認清優勢,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相信香港在未來會有很好的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