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中美依戀無微不至

2017-12-11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张碧珊

  當北方因煤和氣掐架之際,南方也迎來了寒潮。

  在冬季,一眾剁手物件中,媽媽一臉滿足地誇赞智能馬桶蓋,仿佛這是她的敗家女兒唯一入圍金馬獎的戰利品,無非就是馬桶會發熱溫暖了屁股。由此可見,南方入冬幸福的起點那是相當地低。還記得小時候一到冬天就嚷嚷要去北京過年,吃餃子肯定不是重點,南方團年飯那可是一桌子滿滿的硬菜,現在想想從小就知道北方供暖的舒爽。不用想當年,就去年前往哈爾濱賞雪,賓館里的供暖那叫一個熱死人,28度,29度,30度啊,太重要的事實真得說上三遍,從飄雪的中央大街一回到賓館房間,里三層外三層迫不及待地脫,生怕脫慢熱出痱子來。且不說作為一名環保忠實擁護者,也的確感覺北方供暖太過了,試問讓一江之南的同胞手足情何以堪。

  美元走強氣改正當時

  殊不知,環保部的一紙文書卻令大宗商品芝麻開花節節高。原本市場預期中國掀起治污大戰定會減少原材料進口,可是海關總署的數據讓人大跌眼鏡,穩穩給出「量價齊升」四個大字。不燒煤了,中國11月天然氣進口量升至紀錄高位,量增26.5%、價漲14.2%這好理解;然而煤也同樣價飆量升,市場簡直未卜先知,揣摩政府步伐神準。換個角度換種說辭,居然市場都明白知道的事實,政府卻預先評估不足,煤和氣來回變卦,如今最關鍵的是,很多地方燒煤取暖的設施都取締了,天然氣供暖又對接不上,這周北方寒流馬上殺到,心疼今年的北方同胞們。

  本以為,這樣一輪折騰會令大宗商品價格忽上忽下,仔細探究下來,背后始作俑者其實還是美國。美國再次加息似乎已經板上釘釘,量寬大勢已去,大宗商品不過是在末日狂歡。加息疊加減稅,美元指數極有可能穩中向強,歷史數據告訴我們,美元指數往往與大宗商品背道而馳,既然如此更應該堅定不移煤改氣,供給穩定價格相宜。環保沒有回頭路,可以調整步伐可以改變節奏,多調研多評估多聽證,但必須持之以恆。

  奧巴馬狂賺人民幣

  白天不懂夜的黑,南方無法明白冬日北方的熾熱,相信北方不能忍受南方的陰冷,貌似也像今天中美,從市場經濟到戰艦停泊,南轅北轍背道而馳,或許這也是來自老大的過分自信。可是看看他們的前總統都做了些什麼,自信恐怕就得大打折扣。公開標價20萬元人民幣一握,奧巴馬充當人形背景刷爆中國朋友圈,但凡微商交錢一握,不明來歷的照片一經流出,PS謠言滿天飛,主辦方隨即澄清確有一握,合影單次收費25萬到30萬元。想當年穩健持重的奧巴馬一退休尚且如此情迷人民幣,誰能想到熱衷當網紅的特朗普3年后會玩什麼新花樣,台面上的劍拔弩張絲毫無礙私底下的親切互動,說白了,中美是一對彼此深深依戀的戰略合作夥伴關系。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