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學童多偏食不吃早餐 營養師:須正視問題

2017-12-11
来源:香港商报

  註冊營養師謝詠瑩(左)建議家長,多利用不同增加孩子食欲方法改善偏食問題,「便當達人」Candace Mama(右)建議可從食物賣相入手。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學童進食問題不時成為熱話,當中牽涉的問題包括偏食、不定時進食或喜愛零食等。MCP新都城中心因而委託公關公司,進行「學童飲食習慣問卷調查」,冀藉此了解現今香港學童進食問題。調查發現,只有三成多學童有吃早餐習慣,更有逾九成學生有不同程度偏食。

  逾九成學童有偏食習慣

  是次調查於今年11月22日至30日進行,成功訪問582位育有3至12歲小孩的家長。

  調查發現,僅三成多(35.5%)學童有吃早餐習慣,而四成多(47.3%)常因為遲起床而無進食。此外,六成多(63.4%)學童進食早餐時,經常只有15分鐘進食。

  除此之外,九成多(95.7%)受訪父母表示孩子有不同程度的偏食,當中三成多(34.8%)更表示偏食情況為嚴重及非常嚴重;只有約兩成家長表示子女喜歡蔬果。為今次問卷調查進行分析及建議的註冊營養師謝詠瑩認為,年紀輕輕的學童已經出現不同偏食習慣,家長務必注意。

  MCP新都城中心的「便當達人」活動希望鼓勵學童及其家長,透過親子同樂,提高學童對健康進食的興趣。

  營養師促家長勿輕視

  綜觀整個調查,謝小姐認為學童食早餐問題相當嚴重,大部分家長都對早餐相當輕視,所以「唔食」、「速食」、「求其食」甚至「劣食」情況都有出現。謝小姐明白香港學童的生活節奏急促,可是早餐是一天的第一餐,有營養的早餐會令學童有活力、更專注。謝小姐建議家長可以安排一些快捷、方便且有營養早餐,如芝士雞蛋三文治及吞拿魚三文治。

  不吃蔬果影響學童成長

  至於偏食問題,近九成學童愛吃零食、七成多不愛吃蔬果、及近七成愛吃甜。謝小姐笑言其實不只學童,大多數成人亦有類似喜好。不過她重申,學童的腦部及身體仍未完全發育,能否吸收適當及充足營養,會影響他們成長。

  對於學童不愛吃蔬果,營養師認為家長必須正視此問題,因為蔬果除幫助消化排便之外,透過咀嚼蔬果亦可令牙齒良好發育。

  同日,MCP新都城中心邀得「便當達人」Candace Mama親身傳授廚藝,並即場教導10對母子(小孩為3至12歲),製作「卡通」造型特色便當,鼓勵學童及其家長,透過親子同樂,提高學童對進食的興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