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負責大型活動場地搜查及安檢 搜查隊力求滴水不漏

2017-12-11
来源:香港商报

  警察搜查隊於2010年馬頭圍塌樓事件協助受影響居民在瓦礫中搜尋財物。圖片由搜查隊提供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反恐是全球各國警務部門的重點工作之一,本港的警察搜查隊則是負責大型活動的場地搜查和安檢工作,針對搜查爆炸裝置、武器和危險品。而在香港回歸20周年慶典,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期間,搜查隊亦有參與安保工作。搜查隊表示,務求所有安保環節都滴水不漏。

  參與多個活動安保工作

  警察搜查隊於1992年成立,是警隊其中一個反恐單位,主要負責大型活動的場地搜查和安檢工作,針對搜查爆炸裝置、武器和危險品。搜查隊也會協助進行罪案現場搜證和其他專業搜查工作,有需要時更會協助搜救山野失踪人士。

  目前,搜查隊約有480名成員,大部分是自願兼任職務,而常規隊員只有6名,是警隊最龐大的自願兼任職務隊伍。重點及搜查組駱偉略警司介紹指,搜查隊成立25年,曾參與多個大型項目的安保工作,包括1997年香港回歸儀式、2005年世貿會議、2008年奧運馬術比賽、2009年東亞運、20周年回歸慶典及每年舉行的七人欖球賽等。除此以外,搜查隊還負責一些罪案現場的搜證工作,如深入沙井、攀爬大廈外牆等。

  搜查隊介紹安保裝備。記者馮煒強攝

  與時間競賽最大挑戰

  每逢有要員訪港前,搜查隊均會到現場及附近一帶執行反恐搜查任務,最近一次大型行動就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回歸20周年視察香港的安保安排。搜查隊成員吳靜娜總督察表示,主席視察期間,搜查隊嚴陣以待,於全港各地設立逾十個檢查站,全體搜查隊員24小時輪班工作,單在6月29日,即主席來到香港前,更需要從其他部門抽調人手,總共動員逾700人,務求所有安保環節都滴水不漏。

  吳靜娜又指,搜查隊有機會深入沙井、攀爬高樓大廈、進入凶案現場、甚至日以繼夜地工作,但她認為最大挑戰性的并非這些,而是需要與時間競賽,在既定時間內完成任務。她指,7月1日的升旗禮上,搜查隊就要於儀式前,在1小時內完成40架旅游巴的安保檢查。她指,有關參加者都是退休人士及來自慈善團體,他們都非常期待與習主席一同觀看升旗禮,故搜查隊亦希望盡力完成工作,讓參加者都完成心願。

  展示多款先進儀器

  2011年加入搜查隊的重點及搜查組鄭兆堅回憶指,2010年馬頭圍道塌樓意外后,搜查隊收到的一個特別請求,要求進入倒塌現場,并運用搜查技巧,為一居民在瓦礫中找回寶貴的唯一一張家庭照。他指,事后該名市民十分感謝搜查隊為他保留了極珍貴回憶。

  日前搜查隊邀請傳媒參觀位於上水沙嶺缸瓦甫道的訓練學校,搜查隊成員展示了多款先進的安保及偵查儀器,包括有「X光機」功能的手持式原子序數反向散射掃描儀、能在8秒內分析出物品是否含有毒品成分的離子分析儀、檢查樽裝液體的樽裝液體爆炸品檢測器、可探測地底7至10米情况的探地雷達等。另外,高空搜查隊成員更模擬有罪案發生,并在大廈頂樓,游繩由高而下,撿回一把涉案槍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