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財經觀察: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面臨諸多

2017-12-11
来源:新華社

  世界貿易組織第11屆部長級會議於10日至13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這是世貿組織最高級別會議首次在南美國家舉行。鑒於目前全球貿易合作機制面臨深度調整,貿易全球化面臨保護主義等諸多挑戰,會議可能取得的成果面臨諸多變數。

  國際貿易與可持續發展中心近日發布的前瞻性報告分析說,世貿組織各成員最近幾個月進行了密集的會前准備,但無論是在多邊還是諸邊貿易領域,想要在本屆會議上取得協商一致的談判成果都面臨技術上和政治上的挑戰。

  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在日內瓦介紹部長級會議准備工作進展情況時也表示,盡管做了諸多努力和協調工作,但很多實質性議題上的巨大分歧並未彌合,導致各方在前往布宜諾斯艾利斯前仍未就會議可能取得的成果達成一致,即使在幾個主要談判議題的優先性問題上,各方也存在較大爭議。

  從目前看,會議可能取得的談判成果將集中在漁業議題。為克服漁業補貼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各方可能就限制某些漁業補貼達成部分共識和階段性成果,特別是針對非法、未報告和無管制捕撈和過度捕撈的補貼等。

  另外,針對農業議題的談判也可能在本屆會議上有所突破。可能達成的共識主要圍繞以糧食安全為目的的公共糧食儲備問題。

  除多邊談判議題,本屆會議還可能就一些自願展開討論的諸邊議題,如性別議題、化石燃料補貼議題等達成部分共識。

  據國際貿易與可持續發展中心報告分析,今年部長級會議之所以面臨諸多不確定性,主要原因在於世貿組織內外部政治、經濟、貿易環境面臨新的變化。

  首先,全球經濟政治格局不確定性增加。二戰後國際經濟秩序中的領導格局正在發生改變,不可避免地帶來系統性摩擦和不穩定局面。出於全球化對本國經濟可能帶來負面沖擊的擔憂,以及2008年金融危機後複蘇節奏不平衡等影響,美歐國家政治舞台民粹力量崛起;同時,世界經濟重心正持續向亞洲新興經濟體轉移。

  其次,全球貿易合作機制多樣化。相較於世貿組織平台上多邊談判的步履維艱,通過區域協定實現深度融合的動力持續顯現。包括“一帶一路”倡議、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談判、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建設等的落實與實施,為區域貿易合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平台。

  第三,世貿組織面臨內部挑戰。一方面,對是否繼續多哈議程產生爭議。部分成員希望延續多哈構架,繼續支持多哈框架下的談判,而另一些成員考慮擱置多哈議程,使用“新方法”來處理多邊貿易談判;另一方面,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面臨系統性障礙。由於美國單方面阻止啟動上訴機構新法官的選舉程序,導致作為世界貿易“最高法院”的上訴機構7個法官席位目前只有5名法官在任。如選舉繼續擱置,無疑會對上訴機構正常運行造成嚴重影響。

  專家表示,盡管面臨重重挑戰,部長級會議作為世貿組織各成員間互相交流與溝通的最高等級平台仍至關重要。國際貿易與可持續發展中心執行董事成帥華對記者表示,本屆會議不僅對於保持世貿組織作為國際多邊貿易合作和談判平台的活力,而且對於制定未來世貿組織中長期工作框架和談判目標都有重要意義。

  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9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表示,中方呼籲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