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黃偉綸:利用岩洞資源騰出新土地

2017-12-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發表網誌表示,香港土地資源短缺,有計劃地開發地下空間,推廣善用岩洞資源,以促進香港可持續發展,一直是政策目標。

  網誌中大篇幅講述岩洞方案實例,指早於1990年代中期,政府曾將一些公共設施設置於岩洞內,包括赤柱污水處理廠、港島西廢物轉運站等;同時,港大利用岩洞重置西區海水配水庫,以騰出土地發展百周年校園。他認為,上述例子證明,岩洞方案可以是一個合乎成本效益的選擇,並能在安全、環境及保安方面帶來額外效益。

  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岩洞

  他續稱,本地岩質適合岩洞發展,加上開挖技術成熟,有足夠條件利用這些隱藏的土地資源,從而締造新的空間。渠務署現將分階段推展沙田污水處理廠搬遷計劃,將設施遷移至城門河彼岸女婆山的擬建岩洞內,以騰出土地作其他有利民生的用途。

  網誌還提及,國際隧道及地下空間協會早前向土木工程拓展署和規劃署,頒發「年度創新地下空間概念」大獎,表揚兩個部門共同為香港編製《岩洞總綱圖》的工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