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新經濟企業雄起 惟今年缺大新股 港IPO失冠屈居第四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报

  畢馬威昨表示,本港今年1月至11月IPO位列全球第四位,未能蟬聯全球最大IPO市場地位。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國際諮詢公司畢馬威昨表示,本港今年1月至11月新股集資額(IPO)達1150億港元,位列全球第四位,未能蟬聯全球最大IPO市場地位。該行預期,本港全年IPO集資額將達1300億港元,預計2018年IPO有望超過2000億港元。到目前為止,全球IPO集資額居首的是紐交所(2270億港元),其次是上交所(1540億港元),第三位則是倫交所(1220億港元)。

  科技公司引領IPO市場轉型

  畢馬威數據顯示,香港IPO宗數2017年將創歷史新高,可達160宗,但總集資額將減少至1300億元,為2012年以來最低。展望2018年,隨着越來越多的「新經濟」企業上市以及上市改革中可能引入新政策,預期明年集資額有望超過2000億港元。

  畢馬威香港資本市場發展主管合夥人李令德分析指,今年本港新股市場集資額較低,主要是缺乏較大型新股上市。她指,過去有不少金融服務業企業來港招股,集資額較大,而今年首10隻集資額最大新股中,有4隻屬於新經濟企業,集資額不超過200億元,本港未來數年將持續吸引這類企業來港上市,今年只屬一個過渡期。

  此外,來港挂牌的新經濟企業主要從事跟科技和互聯網相關業務,包括電子競技、網上汽車金融、線上保險和電子書等。相較去年,今年明顯缺乏同類型的大型上市活動,反映了科技公司正在引領IPO市場轉型。惟這些新經濟企業的IPO均獲得大幅超額認購,說明投資者對此類公司抱有濃厚的興趣。

  引同股不同權增港吸引力

  李令德補充說,香港市場正在討論上市改革事宜,包括引入同股不同權,相信可吸引更多科技企業來港上市。雖然現時市場并無太多企業使用這類股權架構,但過去有些超大型科技企業赴美上市,皆因本港市場欠缺容納非傳統股權架構的選擇。

  她強調,現時不少新經濟企業集資規模大,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與內地聯通,相信這些新經濟企業上市時會考慮經濟環境以及是否有吸引高科技企業的政策,「同股不同權」只屬其中一個因素。

  A股IPO集資宗數明顯上升

  至於A股方面,由於內地加快新股審批,令IPO市場持續活躍。畢馬威預期上交所和深交所在今年將合共錄得440宗IPO,集資2350億元人民幣,較去年227宗IPO及1500億元人民幣集資額有明顯上升。

  畢馬威資本市場諮詢組合夥人劉大昌指,今年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企業,主力為工業板塊、科技、媒體與電訊板塊的中小型公司,預計上交所和深交所明年會繼續是集資額最高的IPO目的地之一。工業板塊以及科技、媒體與電訊板塊的中小型公司將是明年IPO市場的主力,醫療保健與生命科學板塊的IPO,則將成為新的增長動力。

  劉大昌續稱,直接融資和多層次的資本市場對幫助公司去槓桿化和降低財務成本變得越來越重要。考慮到IPO在直接融資中的關鍵作用,監管機構會繼續推進IPO的常態化發展,加快審批上市申請的同時亦重視申請上市公司的質量。他又指,中證監推行的終身追責制令企業申請在A股上市成功率由九成降至六成,相信會令市場健康發展。

  對於過往不少企業因估值選擇到內地上市,他表示,雖然A股估值較高,但港股今年升勢令兩者差距收窄,選擇在港上市有其他考慮因素,如可增加國際投資者認知度等。

  【新股展望】

  騰訊系愛上香港再戰2018

  今年,閱文集團(772)在港挂牌上市首日大漲86%引發「全民執錢」,相信很多人都記憶猶新,該股成為今年大型企業上市首日最大漲幅股票,其漲幅遠超美國社交平台Snap(首日漲44%)。其他如英特爾和李嘉誠所支持的雷蛇(1337),首日挂牌即漲18%;內地最大互聯網汽車零售交易平台易鑫(2858)上市首日亦收升6%。尽管有些股票上市首日漲幅不算大,但有分析指,香港市場過去6年來大型上市個案中,有半數首日上市不是收平就是下跌,因此今年有如此表現已經算是很出色了。

  新經濟公司有上述表現,令一眾投資者對該類型股票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新一年即將到來,不負徏望的是,確有多隻新經濟股擬來港上市,騰訊系據傳至少就有兩個,騰訊音樂是其一。在閱文上市沸沸揚揚之時,就傳出騰訊分拆出來的騰訊音樂有計劃到港上市。最新消息指,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和Spotify上周五公布協議,將用現金互換對方少數股份;騰訊音樂母公司騰訊也將在二級市場購買Spotify的額外股份。兩家公司雖然未透露換股規模或支付金額,但無疑為明年上市IPO又添了談資。

  騰訊系還有一個小兒子,即其有份投資的在線醫療公司微醫集團(WeDoctor)。該集團亦計劃於明年來港上市。有報道引述微醫集團市場營銷經理張頌奇的話表示,集團希望明年在港上市,估值目標約為50億至60億美元,目前正向投資者融資,集資額約5億美元,預料於明年2月中就可完成該輪融資。

  小米盛傳最快明年上市

  除騰訊系外,小米也是值得市場關注的角色。據海外媒體報道,小米考慮在2018年下半年IPO融資。業界稱,小米最有可能選擇在香港上市,但目前亦未排除在紐交所上市。不過,小米首席財務官周受資曾於9月份表示,由於公司財務狀况良好,該公司沒有優先考慮上市。惟市場仍預測小米可能會在明年上市,估值高達690億美元,只不過消息事后遭到小米否認。

  至於螞蟻金服,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在最近一次采訪中聲稱,公司兩年內暫不會考慮上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