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立會攻防反對派拿的是矛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泉州社團聯會會長 葉建明

  立法會這幾天正在就修改議事規則進行辯論。這份由港英時期制訂的議事規則在經歷了港英統治,又經歷了回歸20年的運作,修改原本是很正常的。畢竟時過境遷,議事規則也需要與時俱進,因應今天的變局進行針對性的變動。況且,今時今日立法會規則若不修改,會導致立法會不斷停擺,無法正常運作。

  反對派一直舉着進攻武器

  但是,始作俑者們,那些破壞議會秩序、導致議事規則不得不盡快修改的反對派議員們,不僅抗拒修改,更是要用市民詬病的「拉布」手段,也就是修改議事規則的緣由來阻撓。其行徑進一步顯示,立法會議事規則到了不得不修改的地步。

  面對修改議事規則的滔滔民意,面對建制派動真格的整頓立法會,從防拉布開始修改議事規則,反對派急了。不僅一如過往地打恐嚇牌,甚至也試圖打悲情牌,擠出幾點鱷魚淚,試圖博得支持與同情。某議員說,如果限制拉布,「民主派唯一的盾牌也被奪走了」,喪失了「民主派僅餘的議會空間」。

  盾牌是古代作戰時一種防禦性兵械,用以掩蔽身體,抵禦敵方兵刃、矢石等兵器的進攻。過去多年來,反對派在立法會是小心翼翼地拿着盾牌進行防禦,還是舉着進攻武器長矛,狠狠地戳政府依法施政,戳香港發展的腳步。如果他們健忘,我們可以予以提醒:擲水杯、扔香蕉、圍攻主席台是他們,拉布拖創科局,導致創科局推遲三年才成立;拖垮醫委會改革條例等等,都是他們。彼時彼刻,他們拿的是盾牌還是長矛,港人誰有看不清呢?

  立法會審議修改《議事規則》的第一天,反對派為阻撓審議,多次提出規程問題及叫口號,並動議中止待續拉布,混亂不斷。10來名反對派議員傍晚還突然衝出主席台抗議,全日會議3度暫停。反對派共8次點算人數,當天會議結束仍未能正常討論議事規則修改。這些表現,反對派是「進攻」,是「防守」,還是「以攻為守」?

  其實像這樣的一幕上演已經好幾年了,成為反對派表演的「連續劇」了。最近高鐵「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的審議是一個典型的個例。立法會10月25日起開始審議,在前前後後近一個月的時間內,反對派不斷採取「拉布」新花樣,「奇招迭出」,包括「中止待續議案」、「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等等奇談怪論。結果就這樣一個無約束力的議案,立法會竟然花費了整整26個小時才通過。據立法會秘書處統計,在這26小時中,議員就議案實質辯論僅用了8.5小時,官員發言約1.5小時,表決修正案花約半小時。而其餘15.5小時,約5小時用於點算法定人數,10.5小時耗費於反對派提出的各類奇奇怪怪的規程問題扯皮上,也就是說,60%的時間被議員白白耗費掉。這尚且是無約束力的議案,就鬧出這樣的荒唐劇。那麼,明年將進行的「一地兩檢」第三部曲,也就是本地立法,若沒有議事規則的修改,反對派拖垮「一地兩檢」不是沒有可能。若如此,高鐵香港段就可能成為「廢鐵」,數千億的資金將付諸東流。香港與內地便捷的連接受限,市民的利益受到極大損害。

  明明是進攻者,是議會正常秩序的破壞者,為什麼卻要裝出一副「小媳婦受欺負」的模樣博同情呢?多少年來,反對派的一大招數是打「恐嚇牌」嚇唬市民。23條立法,他們嚇唬市民「會沒有自由」,修建高鐵香港段,他們嚇唬「是運送解放軍」,「一地兩檢」他們嚇唬是「木馬屠城」……謊言千遍,令市民不斷看清他們的招數和本質。特別是這些年反對派在議會搗亂不斷,不僅給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製造各種困難,更是直接影響了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影響香港社會民生改善,觸犯眾怒,令民眾對反對派行徑有了更深層的認識。無法爭取到民意,反對派不得不變換花招,轉以「受難者」的身份期望博得同情。

  議會不是動刀舞槍的戰場

  不過,民眾心裏有桿秤。他們希望議會是理性問政的空間,而不是動刀舞槍的戰場。民眾既有雪亮的眼睛,也有深刻的記憶。除了立法會不斷上演攻防戰以外,我們記憶猶新的還有:2014年的違法「佔中」,2016年春節的旺角暴亂。在這些動蕩中,反對派是進攻還是防守?無論在議會內,還是議會外,反對派扮演的角色光彩嗎?也正是因為反對派一再拉布、流會,在立法會恐難以正常運轉情況下,才不得不提出修改議事規則。如此,反對派還要在議會中以「受難者」面目博取同情,不可笑嗎?修改議會規則,目標很明確,就是為了整頓議會秩序,議會不應該是暴力角鬥場(包括語言暴力)。理性問政,理性監察政府施政,議會運作才會順暢,議政空間才會越來越大,才能實現各方均贏的局面。如果舉着長矛在議會內橫衝直撞,大刀闊斧,傷害的不僅僅是特區發展和市民福祉,也包括反對派自身。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