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國加息勢在必行 美元將如何轉勢?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报

美国税改通过后,预料会带动美元上升。

  本周四多家央行將展開議息,包括美國聯儲局、瑞士央行、英倫銀行、歐洲央行等將於本周四公布議息結果,全球聚焦「超級星期四」,但最令人關注的還是美聯儲的議息結果,最關注的是聯儲局明年加息預測、美國稅改的落實等,分析認為,加息等利好因素,將支持美元走強,短期美匯指數可重返95水平。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上周公布的美國11月就業數據較預期強勁,美元匯價反覆回升,兌日圓表現較強。數據公布後,ICE美匯指數升0.1%至93.899,美元兌日圓升0.4%至113.52,美元兌歐元先升後持平,報1.1767。截至昨晚9時,美匯指數報93.76,跌0.09%。

  利好因素支撐 美匯指數挑戰95

  本周聯儲局將迎來2017年最後一次議息,加息0.25%已毫無懸念。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濟溫灼培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美元自上周已轉強,市場估計美國本周會宣布加息,還有稅改方案或本周獲落實,如果稅改年底前立法落實,將吸引更多企業遷回美國,預期這個稅改方案獲通過的因素對美元帶來更大支持,加上上周五美國公布就業數據都很強等因素,令美元近日轉強,料短期內美元強勢將能夠延續下去,美匯指數有機會返回95,兌歐元可見1.16,兌日圓114有強支持。

  東亞銀行(023)貨幣及利率交易部高級市場分析師賴春梅接受本報訪問時也表示,美聯儲本周如無意外料會加息四分之一厘,市場聚焦於聯儲局最新預測包括明年經濟等方面,若稅改方面年底前能交予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立法,對美元有支持作用,稅改料利好企業、刺激國民消費等方面。

  全球對美元融資增 推高美元

  賴春梅又指,近日又傳出美國總統特朗普明年1月份會公布1萬億美元基建投資計劃,稅改獲落實,明年又大搞基建投資等,對於美國經濟有推動作用。同時,市場關注聯儲局明年息口預測,聯儲局9月預測美國明年加息3次,料本周聯儲局會維持此預測,這些因素都支持美元企穩於90水平,短期內市場對稅改憧憬,加上明年美國或大搞基建投資等,料美匯指數短期可試95水平。

  華僑銀行外匯市場經濟師謝棟銘於最新報告中指出,12月市場不能低估美元走強的風險。現在唯一制約美元的就是美國收益曲線的扁平化。美國10年和2年國債利差依然保持在60個基點下方。不過,近期的發展都有利於美元的走強。尤其是年底將至,全球對美元的融資需求再次上升。尤其是歐洲,該行看到歐洲金融機構正在使用歐元兌美元的貨幣利率互換合約換取美元,從而將所謂的利率掉期大幅推低。歷史經驗顯示「美元荒」往往伴隨美元的走強。因此投資者需要關注這個風險。

  日圓弱勢難改 徘徊114水平

  另一邊廂,臨近聖誕,相信不少港人都會往日本旅遊,過個白色聖誕,大家自然關心日圓走勢。分析則指,日圓弱勢難改,意味大家毋須急於趁低大量兌換日圓,因日圓兌美元短期走勢仍會徘徊114水平。

  溫灼培認為,日圓跌是遲早的問題,但聖誕節前應維持於114水平,視乎美國稅改方案何時能夠推出。賴春梅則認為,預期日央行會按兵不動,維持息率不變。早前傳日本央行修改孳息曲線管制,或會上調目標,惟以目前情況,料日央行會靜觀其變,因日本經濟增長並不強勁,連續幾個季度增長幅度不明顯,日本通脹屬偏低,未有條件收緊貨幣政策,料日央行不會貿然修改孳息曲線等。

  她又指,若日本維持息率不變時,美國或會持續加息時,日圓兌美元有機會試114至115水平,預期於115有一定阻力。再且,臨近聖誕及新年,市場交投將轉淡靜,日圓弱勢將持續。

  溫灼培﹕明年首季看好美元

  至於華僑銀行最新報告則認為日本央行行長重申保持寬鬆貨幣政策,因此日圓繼續跟隨美債收益率波動。美債收益率因美國通俄門和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而一度受壓,隨後因美國不斷傳出好消息而逐步反彈,日圓兌美元呈現先漲後跌的走勢。中期而言,美元兌日圓料繼續在107至116區間內波動。

  對於明年貨幣走勢,溫灼培表示,美國稅改方案剛開始時,或令資金回流美國時,故明年首季將看好美元;惟到第二季開始,反會看好歐元,因5月份為意大利大選,倘若無出任何意料之外結果,即五星黨派無法上台時,就會利好歐元走強,到時歐元料會上望1.30。

  至於英鎊方面,溫灼培認為,英國和歐盟談判料漫長,並非那麼容易就完結,因此認為英鎊匯價現階段處於高水平,因英國加息空間不大,英國企業需要面對脫歐風險,所以英倫銀行料維持較低息率,助企業去渡過難關,因此英鎊兌美元近1.35水平屬處於高水平。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