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第13屆冬季文博會閉幕 工美文化創意獎新意多多

2017-12-13
来源:香港商报

第13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现场。

  為期4天的第13屆文博會冬季工藝美術精品展於11日落幕。本次展會以「集聚優勢‧集成目標」為主題,組織了來自海內外16個國家和地區,全國25個省區市,以及55個地級市的480家企業參展。此次展會薈萃了工藝美術大師作品,集結了國內優秀文創產品、匯聚業內品牌企業,為深圳的冬天奉獻上一場絢麗繽紛的工藝美術精品盛宴。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吴以环副市长调研巡管。

  工藝精品輪番亮相

  作為深圳市2017年「創意十二月」重點項目之一,在超過兩萬平方米的展區裏,到處都是珍稀寶貝、絕世珍藏。

  深圳市副市長吳以環11日親臨展區參觀指導。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展會有了兩個新的突破,一是台灣文創首次組團參展,展示具有地區特色的創意精品、時尚設計精品、現代工藝品類產品,以及以「茶壺、茶葉、茶食」為主題的文創衍生品等。台灣陶瓷工藝師曾鈞源創作的精雕薄胎瓷精品吸引了眾多觀眾駐足欣賞。一件件薄如蛋殼、美輪美奐的薄胎瓷相當「吸睛」。二是展會新增設創意集市展區,重點展示原創藝術家及設計師具有創新性、專利性的創意設計類、手工設計類精品,並邀請手工藝人進行現場製作。

  薈萃四海特色展品

  展會匯集上萬種國內外工藝精品,如全國名瓷、名繡,名雕、名畫之都的精品力作,時尚新潮的現代家飾、服飾、珠寶首飾和節慶禮品,還有歐洲水晶飾品、印度編織工藝品、斯里蘭卡掛毯、波蘭琥珀、朝鮮美術作品等。

  在展會期間,嘉長源國際文化創客產業園展區憑藉鎮館之寶之一的《吉祥如意》巨型根雕,成功引起過往觀眾連連稱奇,並榮獲中國工藝美術文化創意金獎。作品中大大小小九隻象錯落有致的分布在根雕之上,或甩鼻嬉戲、或腳踏如意、或象馱寶瓶、亦或童子騎象,有著祥瑞太平、吉祥如意的美好寓意。

  而由黃永玉大師提序的劉鴻洲老師的三副作品《彤雲》、《冬之喧鬧》、《悟對回夢》,其畫厚重大氣,強烈輝煌,既見傳統筆墨情趣,又見現代色彩魅力的畫作,其構成的神韻令人耳目一新。

  此外,作為近年工藝美術界崛起的新興力量,建陽建盞原產地20餘家企業參與了此次盛會,多種型器的精品建盞茶器集中亮相,為本屆文博會增添了不少人文生活氣息。其中以「天虹七彩曜變」為代表的建盞展區,以新清的作品風格和藝術表達方式顛覆了人們對傳統工藝美術品的印象,吸引了大批愛好者的關注,成為本屆文博會耀眼的新星。

  工美文化創意獎揭曉

  閉幕當日,還舉行了「中國工藝美術文化創意獎」頒獎儀式。記者了解到,有來自全國25個省市自治區參展單位(個人)推薦的826件(套)作品參評,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朱炳仁的銅雕《斑斕庚彩瓶》等87件作品榮穫金獎;唐卡畫師洛藏東周的純金唐卡《四臂觀音》等102件作品榮獲銀獎;陶藝師周祖嶸、周小卜的油滴釉《陶?》等105件作品榮獲銅獎。

  這些獲獎作品,從主題、創意、工藝、設計各個方面構成了觀測中國工藝美術前沿成果的窗口,如年近八旬的廣東省工藝美術大師謝伯齊親臨福建惠安實地訪談採風,了解昔日苦女今日能人靚女的生活與境界變遷,創作了銅雕《惠女新秀》,塑造了當代惠安女的全新風貌;柳炎冰和孫延波設計創作的高仿真航模《太行魂中國心》,通過展示中國新一代戰機的發電機模型,弘揚了當代中國的軍威國力。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