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周鴻禕:創業者要多穿紅色,這樣不怕被黑

2017-12-18
来源:砍柴网

  由創業黑馬主辦、海信冠名的創業黑馬第十屆年會今日在京舉行,360創始人兼CEO周鴻禕出席活動並發表演講,現場金句頻出。如他向易凱資本創始人兼CEO王冉建議,應呼籲投資人別胡說八道,“我們看到有的投資人稍微掙了點錢就到處嘚瑟,嘚瑟來嘚瑟去,最後把行業給嘚瑟沒了。”

  在黑馬激辯環節結束後,周鴻禕就“產業進化是要顛覆還是改良”辯賽進行點評,他認為所謂顛覆並沒有那么神秘,主要是翻來覆去幹兩件事:讓東西越來越便宜,體驗越來越簡單。同時,他也在現場分享了自己最新出版的育兒類圖書。

  以下為經創業家&i黑馬編輯過的現場金句:

  首先建議創業者以後多穿紅衣服,映得你臉色比較好看,也不怕被“黑”。

  你(指王冉)應該呼籲投資人別胡說八道,我們看到有的投資人稍微掙了點錢就到處嘚瑟,嘚瑟來嘚瑟去,最後把行業給嘚瑟沒了。

  我不愛講產業風口、行業方向,因為這個問題很大。對有經驗的公司而言,適度地看一些方向是對的,但很多行業方向跟創業者往往沒關系。不一定要把顛覆掛在嘴上,也不一定要盯著行業裏別的公司,要眼睛盯著你的用戶。

  曾經有個叫方浩的人寫了篇文章《人民呼喚周鴻禕》,其實他呼喚的不是我,是(呼喚)這個行業應該有更多人具有顛覆性創新精神。我覺得黑馬營把這點落實得很好,他們弄成了滿城都是“周鴻禕”。

  中途老周還講了一個“我們是怎么幫FBI找到‘屎盆子’的故事。”

  早晨我來開會的時候,美國FBI發了一個推特,內容是說,去年美國發生了一次嚴重的物聯網攻擊,導致美國整個東半球都斷網,生活受到了巨大影響。美國網安認為有點像“網絡911”。

  我們當時擁有全球最大的網絡安全大數據,可以實時偵測到很多來自全球范圍的網絡攻擊。大概一個多月前,我們已經偵測到了蛛絲馬跡,而且提前預警了,美國人後來邀請我們去找元凶。如果找不到,按照美國人的行為習慣,就會把這個“屎盆子”扣到俄羅斯人或中國人身上。

  我們提供了很大支持,FBI(最後)抓到了元凶,是美國三個大學生。他們這一次掌控的攻擊流量,可以打垮任何一個國家的互聯網帶寬。所以今天FBI發了一個推特,感謝幫助他的公司,360名列第一。

  從中你可以看出,現在的安全形勢會給很多有志做安全類創業的小夥伴很大機會。

  以下內容為周鴻禕分享節選,經創業家&i黑馬編輯:

  一、顛覆和改良分別是戰略和戰術

  第一,我很同情正方,他們選了個很難辯的觀點,產業進化應該改良。他們內心其實都不認同,是勉為其難。第二,反方同學本來很有力,因為答案是不言而喻的:產業進化需要顛覆。但我覺得沒說到點上。

  所謂顛覆和改良,一個是戰略,一個是戰術。當我們說“顛覆”的時候,很容易被帶到文字裏,顛覆公司,顛覆產業。大家不要關注這個。我們對顛覆式創新要有一個定義,如果沒有正確的定義,雙方的辯論就可能雞生蛋,蛋生雞,永不休。你去看經典教材《創新者的窘境》,裏面非常明確地定義了什么是顛覆式創新。

  一是從商業模式上進行顛覆。比如讓一個東西越來越便宜,甚至免費。你能大幅降低用戶的獲取成本,讓原來不是這個產品的用戶都能成為新用戶,這就是顛覆。

  還有產品體驗的顛覆。你讓過去很難獲得、使用或擁有的,用起來非常麻煩的產品和服務變得簡單,這也是顛覆。

  至於大家說的技術革新,其實技術本身並不給用戶創造價值,技術一定是使用起來才能實現我前面說的兩種顛覆。要么通過新技術,降低很多東西的生產成本,要么通過新技術把體驗變得更容易。

  所以我們隨便舉幾個例子就很容易駁倒正方同學。比如人工智能,它本身帶來什么顛覆?一定是要跟一個應用場景結合(才可以)。還有醫療行業,過去非常依賴醫生看X光片來判斷肺癌,但醫生資源很有限,現在可以通過計算機視覺訓練來做一些初步判斷,這就是降低了診斷成本、診斷難度。

  另外還有共享單行業,不一定要討論它的商業模式是否成功,這個還在探索。但它為什么能顛覆出行行業?是不是它讓地鐵到公司的最後2公裏變得很簡單?以前很難打車、走路又太遠。

  所以顛覆沒有大家想得那么神秘,就是用技術、手段,翻來覆去地幹這兩件事:一個是讓東西越來越便宜,二是讓體驗越來越簡單。

  二、哪些公司適合“顛覆”,哪些適合“改良”?

  還有一個爭論的焦點,說創業者用“改良”是沒有前途的。這是因為你進入的是已經存在的市場,無論是在資源、人才還是市場份額上,先行者都有優勢。對於創業者來講,你只能選擇玩不一樣的遊戲。

  所以我們常說,顛覆產業、已有的公司,一定要用跟它不一樣的做法。比如,我能不能比它更便宜,或更方便。

  對於在市場中已有一定份額的公司來說,它已有產品、有開局,讓產品更好、更快、更強,這樣的改良也是種很自然的選擇。但一定不是創業者的選擇。

  對創業公司來說,顛覆是一種模式,是戰略。但如果具體到思考每一天做什么,那就是每天在顛覆的路上不斷改良。

  所以你也很難把這兩件事對立起來,而且反過來說,很多顛覆者在開始顛覆的時候,都未必意識得到自己是在顛覆。這常常是馬後炮式的總結。五年以後,大家回頭一看,原來它實現了顛覆。

  三、我為什么出了本母嬰類教育圖書?

  最後我還想說,人醜就要多讀書。我強烈建議大家,如果沒有耐心看《創新者的窘境》,歡迎看我的新書《顛覆者》。

  我寫這本書就兩個目的:一、寫雞湯勵志。但結果寫了太多真實、悲痛的故事,讓創業者看到老周原來也是如此愚蠢,犯了很多錯誤,幹了很多苦逼事,所以和大家共勉。二、我在互聯網幹了20年,我覺得互聯網的曆史跟我個人的成長是交織在一起的,我也見證了很多重大曆史事件,我希望寫一本從我的角度出發的,比較真實的互聯網20年曆史,供大家參考。

  後來發現這兩種定位都讓出版社很痛苦,說現在沒人看雞湯、看勵志了,也沒人關心你們行業那點鬥來鬥去的爛事,能不能寫一本更暢銷的書?後來我把我小時候很多事都給加上去了,提供給現在的爸爸媽媽來教育熊孩子。後來就選成了母嬰類教育圖書,大家可以看看,給我一點鼓勵。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