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香港PK深圳,谁更具备城市竞争力?

2017-12-25
来源:香港下午茶

   今日,香港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公布了21个新榜单,香港被评为“一带一路”沿线最开放城市,但是,也有人认为,香港面临着被内地城市超越的困境……

  “一带一路”沿线最开放城市 香港夺首

  香港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20日公布21个新榜单,香港在“2017‘一带一路’沿线最开放城市排行榜中夺得首位,新加坡、莫斯科、伊斯坦布尔、鹿特丹、西安等城市紧随其后。

  研究会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开放城市的主要特征是:积极主动扩大对外经济交往力度;发展开放型经济,放开甚至取消各种限制;开放市场、投资场所以及文化多元、开放、包容等。

  香港在“2017‘一带一路’沿线最开放城市排行榜中夺得首位

  香港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会长桂强芳表示,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三大突出优势,包括成熟的法律体系和法律制度、健全的专业服务体系和全面开放的国际化环境及视野。

  他指,未来香港应发挥在金融、贸易、专业服务、旅游、国际化等方面的优势和潜力,与内地经济进一步融合和协同发展,并改善和提升香港社会创新创业环境,拓展香港发展空间。

  香港应与内地经济进一步融合和协同发展

  此外,当天发布的排行榜中有7个涉及全球范围竞争力,在全球国家(经济体)竞争力排行榜上,美国、中国、日本分居前三位。全球最安全国家桂冠由芬兰摘取,而全球最具行政效率的国家排行榜冠军则由中国夺得。

  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 沪居首港第二

  同时,研究会还发布了9个涉及中国城市竞争力的排行榜,上海继续排名第一,香港连续五年排行第二。香港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会长桂强芳预计,排名第3的深圳或在未来超越香港。

  他表示,在这个榜单上,香港曾常年位居第一位,但现时不仅被上海超越,也正在被深圳追赶,如果香港想要更大的提升,就必须有更大的付出。以深圳为例,其研发经费占GDP的4.6%,而且香港只有0.74%,港府想在2022年前将香港的本地研发总开支增加占GDP比率由目前0.73增至1.5%,但其实只占深圳的研发总开支约三分之一。

  研究会表示,香港发展步伐不及内地城市快,研究经费亦比深圳少很多

  另外,香港对新经济的支持不足,也让香港错过了阿里巴巴、百度等企业来港上市。

  副会长魏达志表示,香港面对的挑战是产业结构问题,政府要着重创新及改变,加大研究的力度,但要高度创新将面对很大的困难,香港产业比较单薄,要作翻天覆地的改变。

  而在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中,上海排名第7,香港排名第9,而三甲位置并没有变化,以此为纽约、东京和伦敦。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