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與GPS相容實現雙贏 北斗正與伽利略協調相容

2017-12-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昨日在北京表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開通5年以來,能力不斷增強,不斷走出國門,繼與美俄的全球定位系統GPS和格洛納斯相容后,也正與歐洲的伽利略系統商討協調相容事宜。另外,北斗三號組網部署也將加快,2018年底前建成18顆衛星的基本系統,提供初始服務;2020年底前建成30顆衛星的完整系統,提供全球服務。未來,北斗系統高精度位置服務將像水、電、互聯網一樣,成為公共服務。

  催生「北斗+」融合應用新模式

  冉承其在昨日舉行的北斗系統開通5周年新聞發布會上說,「北斗二號」連續穩定運行5年,定位精度由10米提升到6米。通過建設北斗地基增強系統,形成全國「一張網」,可以提供即時厘米級高精度服務。

  談到2017年11月5日發射的「北斗三號」首批組網雙星,冉承其發布了最新的B1C和B2a信號接口控制文件。他說,「北斗三號」組網拉開大幕,前期發射的5顆試驗衛星的定位精度達到2.5至5米。

  5年間,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基礎產品實現歷史性跨越,其中國產北斗晶片從無到有,工藝精度從0.35微米提升到28納米,總體性能達到甚至優於國際同類產品,累計銷量突破5000萬片。

  目前,北斗系統已經在公安、交通和漁業等行業廣泛使用,相比起全球其他三大衛星系統,北斗保留短訊位置服務的功能,是唯一一個將通訊和導航融合的系統,例如在結合漁船管理應用上,北斗系統累積搶救了超過一萬名漁民。5年來,北斗由「高大上」轉為「接地氣」,日益走進百姓生活,在智能手機、共享單車、物流配送等實現突破性應用。在大眾消費領域規模化應用,「北斗+」融合應用新模式正在催生,正像水、電、互聯網一樣,成為公共服務。

  服務200國家地區 用戶破億

  中國「北斗」也在不斷走出國門,比如體現在大國合作方面,中國與美國、俄羅斯分別簽署系統兼容與互操作聯合聲明。近期中美雙方簽署了北斗與GPS信號兼容與互操作聯合聲明,「兩個系統之間可以互不干擾,帶來了『1加1大於2』的效果。普通用戶在不太增加成本或基本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可以同時使用北斗和GPS兩個衛星導航系統。」冉承其說。冉承其還透露,北斗正與歐洲導航系統伽利略進行協調,在未來的某一天,北斗有望和其他系統都可以相容。伽利略、GPS系統和俄羅斯的格洛納斯(GLONASS)系統已實現相容互通。

  目前,中國已經推出全球首個支持北斗的加速輔助定位系統,服務覆蓋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用戶已經突破1億,日服務達2億次。國內衛星導航產業預計今年超過2500億元,北斗貢獻率達八成,明年系統將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而根據規劃,中國將於2018年底發射18顆左右的衛星,基本建成「北斗三號」系統,優先為「一帶一路」沿線提供服務,最終到2020年底建成30顆衛星的完整系統,成為世界一流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