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梁愛詩: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符合憲法和基本法

2017-12-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梁愛詩(右)表示,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符合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柏希報道: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一地兩檢」經已完成「第二步」,即將進入「第三步」,即是本地立法的階段。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今早接受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訪問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內地與香港就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乃經過人大常委會仔細考慮到《基本法》賦予香港高度自治權後,确认合作安排符合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惟並非要求香港實行一地兩檢安排。

  梁爱诗表示,如果日後有人就一地两检的本地立法提出司法覆核,由於涉及中央管治范围,相信香港会提请人大常委释法,但是否释法仍要视乎司法覆核的具体理据。

  对於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会否引来人大第六次释法,梁爱诗说,事件可涉及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若有人提出司法覆核,法庭在未判决前,可能因事涉中央和特区关系而提请人大释法,但如果覆核理据是本地立法违反基本法,则只涉香港事务,相信就不会提请释法;第二阶段是当法庭判了一地两检合作安排违反基本法,人大亦有权释法。

  梁爱诗又指,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安排,即是确认安排的合法性,这不是释法。她指人大已清楚审议有关决定是合宪合法,属强烈证明有关决定无违基本法或宪法。她强调,「不是人大说是就是」,而是人大经过详细考虑,港澳办亦提供了详细文件供人大考虑。

  對於大律師公會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高鐵「一地兩檢」安排缺乏法理基礎。梁愛詩認為,公会对中国宪法不够了解,特别是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权。假如只堅持利用普通法原則解釋《基本法》,則屬於錯誤理解,她相信若有人提出司法覆核,人大常委會將會釋法處理。

  对於有批评指在西九龙口岸区实施内地法律,是违反《基本法》第十八条,梁爱诗不是,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在法律上,被视为香港境外地方,因此不违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