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今年工業死亡意外升1.33倍 工聯促加重罰則提升安全

2017-12-30
来源:香港商報

 

  葉偉明(中)表示,目前香港的工業安全管理制度非常落後,認為有必要檢討及改善。 記者 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工聯職安健協會昨日發表2017年職安健回顧,指今年共有42人不幸在工業意外中死亡,其中從事高空工作的15人由高處墮下而導致死亡。工聯會並指出,目前香港的安全管理制度非常落後,有必要檢討及改善,建議勞工處除了加強到工地突擊巡查之外,亦要提高相關條例罰則及刑責,以及提升安全主任的獨立性,直接問責於勞工處,匯報工地安全。

  共42死當中15人高處墮斃

  工聯職安健協會昨日指,截至前天香港今年共發生了160多宗嚴重工業意外,當中有42人不幸在工業意外中死亡,較去年的18人上升1.33倍,其中15人從事高空工作,不小心由高處墮下而導致死亡。亦有部分意外來自裝修、維修行業,有6人因「遭移動中的車輛撞倒」,5人分別因「受困於物件之內與物件之間」以及「遭墮下的物件撞擊」而導致意外發生。

  致命個案平均罰款僅2.8萬

  工聯職安健協會副主席葉偉明表示,目前香港的安全管理制度非常落後,認為有必要檢討及改善。他指,現時司法制度對於被定罪的僱主採取「寬大」處理,根據審計署在報告顯示,每宗致命個案只向僱主罰款平均2.8萬元,與實際的刑罰大相逕庭。他又說,當發生意外後,僱主只要在法庭承認疏忽責任,不是「故意」違反條例,而法庭鑑於他們已認罪,則罰款了事,毋須向他們判監。工聯會認為,司法機構應對違反職安健條例的僱主及其相關人士,依例判監及加重罰款,而罰款金額需遠高於投資職業安全設備總額,以收阻嚇作用。

  促提升安全主任權力助改善

  至於外牆問題,他們指出今年發生多宗吊船如「流星球」般撞毀大廈外牆玻璃,再次揭示吊船的安全性,認為屋宇署一直放寬審批有問題外牆設計樓宇的圖則,不斷為社會製造大量「炸彈」。又要求勞工處、屋宇署嚴格執行已訂立的法例,避免無良僱主利用法律漏洞,未有為工友提供安全的職安健環境。

  工聯會又指,現時建築工程的安全主任由營辦商招聘,缺乏獨立性,營辦商也不一定採納安全主任提出的意見,認為政府應該授予安全主任更多權力並提升他們的獨立性,如容許他們在發現問題時可以發出停工令。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