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1

搭乘國家快車謀發展

2017-12-30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批准在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待特區政府稍後向立法會提交草案,完成立法工作後,廣深港高鐵可望於明年第三季全線開通。這意味着,香港將排除萬難,成功融入內地全長逾2萬公里的高鐵網絡,大大提升與珠三角以至內地省市的溝通聯繫,令人鼓舞。

  國家高鐵網絡迅速發展,唯獨香港段卻一拖再拖。高鐵爭議折騰多年,皆因反對派打從2009年起,扭盡六壬阻撓工程上馬。他們除了在議會「拉布」拖延撥款申請外,又煽動菜園村村民阻撓高鐵施工。近年,又轉移刁難「一地兩檢」進程,以所謂「割地兩檢」、「削弱管治權」、「跨境執法」等指控,恐嚇公眾。

  今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成功掃除窒礙高鐵開通的障礙。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表明,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一地兩檢」符合憲法及基本法,「一地兩檢」做法絕不是放棄高度自治,而是行使高度自治,「是一件大好事,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此外,正如深圳灣口岸一樣,在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行之有效,將為兩地居民帶來便利。

  隨着祖國的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香港必須把握時機,搭乘國家發展的快車。事實上,大多數民調都顯示,主流民意支持實施「一地兩檢」,反對派中人不要再在立法過程中橫生枝節,上演「跨境綁架」或「大鬧議事廳」等鬧劇。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