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入境處首以包機遣返68越南人 今年非法入境非華裔人士大減

2017-12-30
来源:香港商報

  入境處日前以包機遣返68名越南非法入境者,圖為被遣返者依序登機。 入境處提供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區天海報道:入境處昨公布就免遣返聲請統一審核機制設立以來,首次運用包機進行的較大規模遣返行動,前日遣返68名自願遣返的越南籍非法入境者,包括3名幼兒。入境處形容今次包機遣返方式,透過招標與航空公司合作,經驗彌足珍貴,日後會考慮多加利用。在本年首11個月,本港截獲837名非華裔人士非法入境,較去年2000人大幅減少,接獲免遣返聲請則由去年3800多宗降至本年1700多宗,現時仍有6300多宗個案有待處理。

  遣返68人屬自願包括3稚童

  入境處助理處長馮伯豪昨日於記者會上表示,遣返行動在前日展開,68名越南籍非法入境者,包括30男38女,其中3名2歲以下兒童,其餘則為18至64歲,他們平均留港10個月,全部均是自願遣返,在當日下午5時15分抵達河內。

  馮伯豪形容,今次行動來之不易,因為要解決非法入境者的證件問題,並與越南政府商討,亦要與航空公司確保安排。他表示,包機能解決航班座位不足的問題,以免有人為等待機位滯留在港,在未來不排除會利用包機遣送不自願遣返人士。他續稱,不少非華裔人士偷渡來港後,於自首時提出免遣返聲請,令執法人員難以即時遣返。過去有不自願遣返人士會在遣返前在飛機上靜坐和叫囂,機長因安全理由拒絕其登機,令遣返行動無法順利進行。

  招標包機安排遣返籌備半年

  此次為入境處採用包機方式遣返非法入境者,可減少他們逗留香港時間,減低對本港造成的壓力;以往受航班座位所限,而且機位不穩,過往做不到大批人遣返,今次可作借鏡。他指出,花了半年時間作籌備,過程中處方派出75名入境處人員協助,以招標方式選擇承包服務的航空公司,強調費用非常合理,又指機上沒有入境處人員陪同,越南當局亦無派員到港,只由航空公司人員陪同,而機組人員則大多為男士。

  對於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早前曾表示有信心在3至4年內處理積壓個案,馮伯豪稱「壓力也是動力」,有信心達到局長的目標。至於檢討入境條例方面,馮表示已將有關檢討建議交予律政司檢視,當中部分已屆草擬法案階段。

  今年聲請新個案及人蛇減

  根據入境處數字,本年1月至11月,處方截獲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共有837人,較2015年的3819人和2016年的2221人減少。隨非法入境者趨下降,提出免遣返聲請個案亦減少,本年首11個月,共接獲1743宗聲請新個案,平均每月約158宗;比2015年每月平均421宗,及2016年每月平均330宗,分別減少60%及40%。

  此外,截至2017年11月,尚待處理的免遣返聲請個案為6362宗。本年首11個月,處方已將3779名免遣返聲請不獲確立的非華裔人士遣送回國,較去年同期的2624人,增加44%。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