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香港楼价升爆,李嘉诚去年套现525亿!

2018-01-02
来源:香港下午茶

  2017年香港楼市经历加辣、美国加息、政府换届等利淡因素,依旧“欣欣向荣”。在香港众多地产大亨中,姜还是老的辣,李嘉诚长实(1113),2017年套现525亿,成为香港地产界最耀眼的那颗星。

  00.长实、新地2017卖楼称王

  在一手新盘大卖带动下,去年两大本地发展商分别在套现金额及卖楼数量上称王。长实(1113)在去年推售荃湾“海之恋”及“爱炫美”、中环“MY CENTRAL”、北角“维港颂”、马鞍山“星涟海”、元朗“意花园”等新盘,累售约3300伙,套现达525亿元,成为2017年的“吸金王”。而新地(016)去年先后推出“汇玺”项目、将军澳“晋海”、屯门“珀御”、元朗“Grand YOHO”第二期等约20个新盘,累沽4300伙,成为去年卖楼数量之最。

  鸭脷洲利南道临海住宅地

  在一手新盘大卖带动下,去年两大本地发展商分别在套现金额及卖楼数量上称王。长实(1113)在去年推售荃湾“海之恋”及“爱炫美”、中环“MY CENTRAL”、北角“维港颂”、马鞍山“星涟海”、元朗“意花园”等新盘,累售约3300伙,套现达525亿元,成为2017年的“吸金王”。而新地(016)去年先后推出“汇玺”项目、将军澳“晋海”、屯门“珀御”、元朗“Grand YOHO”第二期等约20个新盘,累沽4300伙,成为去年卖楼数量之最。

  01.香港楼价去年一直升

  对于去年楼市预测,各界都一面倒看好楼价继续上升。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香港经济表现良好,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若美国加息及缩表的速度不变,购买能力仍然充足,楼价全年将升5%至10%,再创有纪录以来的高位。布估计,全年整体物业注册量将达8.6万宗,总值达7,500亿元;一手私楼注册量挑战2万宗,注册金额达2,500亿元。

  布少明预期,去年将有约26480伙一手新楼供应登场,主要集中在新界区,当中元朗及屯门的7226伙供应冠绝全港,大埔的4190伙则居新界区的次席;九龙区最多供应的是将军澳区及西贡,达到5418伙,深水埗、长沙湾、大角咀及旺角亦达2711伙;至于港岛区,则以东区的1480伙供应最多。

  02.一手楼均价1274万

  一手新盘主导了去年楼市,根据土地注册处及美联物业房地产数据及研究中心资料,去年首11个月,一手私楼注册宗数占整体住宅物业注册宗数达29.8%,金额占比更高达44%,同创14年新高。与97年及07年比较,去年全年一手注册金额达预期的2430亿元,较97年的1134亿元及07年的1140亿元,高出超过一倍;而去年首11个月平均每宗一手的注册金额达约1274万元,即每宗的新盘注册金额已等于97年约2.37宗。

  去年楼市除了年初农历年长假及暑假影响下买卖较淡外,其他月份普遍有不俗表现。在荃湾、启德及将军澳等3大区有多个大型新盘相继推售,带动一手市场持续向好。其中华懋集团在荃湾西的新盘“全.城汇”开售时,破纪录收票约22,500飞,成为一手新例实施后的“票王”,也是本港史上新盘第三大票王;同时该项目全盘953伙于2日内全数出售,历来最快沽清的西铁沿线项目。

  03.没涨够?明年上半年楼价升10%

  中原地产亚太区主席兼行政总裁黄伟雄展望指,去年春季中原城市指数CCI可升达173点水平。楼价地价屡创新高,黄预计发展商会继续积极推盘,估计一手私人住宅销售量进一步升至2万宗,创14年新高;在新盘带动下,二手交投将价量齐升,料全年二手私人住宅买卖可达4万宗,创4年新高。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陶汝鸿预期,明年上半年楼价仍有力上升10%,并相信市场上400万以下的细价楼已近绝迹,而一手楼成交比例将进一步上升。仲量联行预测较为进取,估计住宅楼价上升约10%,若市场向好,升幅或高达20%,而豪宅走势将跑赢大市。花旗则较保守,报告指去年楼价上半年升10%,但下半年将下跌,全年温和上升5%。

  04.中环中心业权售402亿最瞩目

  住宅楼市去年持续造好,商厦物业市场价格亦不断创新高。其中不得不提的瞩目成交,就是长实(1113)旗下的地标商厦“中环中心”,于去年11月以破纪录402亿元出售75%业权予中港财团合组的中国港澳台侨和平发展亚洲地产,当中中国国储能源占55%股权,其余则为本地投资者,“中环中心”易手亦成为本港历来最高单价商厦物业成交。

  去年11月份,长实旗下“中环中心”以破纪录的402亿元出售75%业权,成为本港历来最高单价商厦物业成交。

  除了 住宅楼市的“一手主导”,商厦物业也有“中资主导”。除了“中环中心”外,中资一直积极来港购买全幢商厦,会德丰(020)旗下九龙仓(004)去年亦以作价90亿元出售观塘海滨道123号楼花商厦“8 Bay East”出予内房企绿景中国地产(095),该项目可建总楼面面积约59.62平万方呎,呎价超过1.5万元,并将于2019年落成。

  05.低息环境2018年告终

  利率上升可左右楼价表现,去年美国联储局于年底议息会议后,一如市场预期加息4分之1厘,经络按揭转介预料美国去年加息3至4次,香港加息亦难以避免,相信最快会于去年上半年调整最优惠利率,结束自06年后12年来未曾加息的局面,每次加息将介乎25至50点子水平。全年香港有可能加息1至2次,经络估计至去年年尾实际按息将达到2.4至2.65厘的水平,以每100万元贷款额计算,每加息25点子,每月供款额只增加128元,相信对供楼人士影响不大。

  去年银行之间竞争十分激烈,推出各式各样的按揭优惠吸客,分别不断将按息下调至H+1.28%,及增加现金回赠至1.7%,发展商亦积极加入按揭市场,推出不同的高成数按揭计划,令买家可以更容易上会。经络预料,去年的低息环境将会告终,银行或财务公司要在按揭策略上多花心思,推出更多元化按揭计划及优惠,以争取按揭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