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内地出鸡香港出豉油,何乐不为?

2018-01-03
来源:香港下午茶

  要数香港近日城中热话,非高铁“一地两检”莫属。“三步走”实施“一地两检”本是无可争议,符合宪制程序,体现了香港高度自治权,可是却有人以此大做文章,不知所谓,于是乎,有识之士挺身而出写下《香港要建高铁么?》一文,直指“香港不是无财力,为何不让港人方便些?”,更将高铁香港段比喻成“内地出鸡,香港只是出豉油”,何乐而不为?

  香港的高铁已大体建设完成,现在才来讨论香港是否要建高铁已为时已晚。我在此再把它拿出来讨论,是因为社会上仍有一部分人,仍以高铁不应该在香港兴建作为立论的基础。正是因为他们的不现实,我才需要在这里再讨论这个不现实的问题。否则,我们应直接讨论,香港应如何更有效地使用这条差不多(超过97%)已全部建好的铁路。

  反对建高铁香港段的其中一项理由,是香港面积太细,本来就不宜建高铁;我们用深圳的高铁就可以了。有人猜想,一定是中共的贪官想透过在香港建高铁去“搵油水”,才非要香港建高铁不可。持这种意见的人认为,香港应该坚决反对建高铁,以免香港的资源被大陆的贪官刮走。

  中国有贪官确是事实,早前中国的铁道部长就因贪腐而入狱。但在香港要贪污远比中国内地难,贪官实没有必要舍易取难。再者,高铁的香港段才26公里,但内地计划要建的高铁全长超过3万公里,香港的工程不及内地的千分之一,贪官没有必要为这少许的利益,而来香港自找麻烦。所以,我不相信香港建高铁是出自贪官的主意。

  至于在港建高铁会不会是中央的战略部署,以方便香港更好地与内地融合?我认为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但香港总不能凡是大陆提供的都不要;香港得评估这是否对香港也有好处,否则,岂不是我们连东江水与直通车也不应该要?

  我基本上认为,把香港与中国的高铁网络连接起来是值得的。因为中国并没有要求香港分摊整个高铁网络的兴建费用,而只是自己承担香港境内路段的兴建费用。一旦接通之后,香港就可以把整个内地高铁系统都加以利用。这等同内地出鸡,香港只是出豉油,何乐而不为?

  现时,中国已建好的高铁路段已长达25,000公里,占全球的高铁里程60%以上,中国绝大部分的省、市、自治区,除台湾与海南岛以外,都有高铁覆盖。现在高铁每小时尚未全面提速,一般已可开到时速250公里,将来应开至300公里,亦没有问题。近年我在内地公干的时候,中短程的,我一般都是宁搭高铁,不坐飞机。因为高铁上落方便,且甚少误点,而票价亦非常合理。

  香港有些人担心高铁不安全,但现实是近年中国的铁路事故比美国还要少。有在美国任工程师的朋友告诉我,美国的基建设施,很多都已过了更替时限,只是政府没有钱,故明知有风险,仍得继续使用。相对于中国的高铁,大部分都是计算机操控的新车,发生人为意外的机会不高。因此,以安全为由而拒建高铁的说法也是不成立的。

  至于港人可以去深圳搭高铁,香港自己可以不建的说法,亦很难成立。这样做不是不可以,但又要过关,又要转车,很不方便。香港又不是没有财力,为何不可以让香港人方便一些?再者,若是香港什么都借助邻近城市,自己却不肯花钱去兴建,香港迟早会变成二流城市,甚至走向没落。

  现时,西方国家也开始看到建高铁的经济效益,正打算急起直追。香港没有理由至今仍在应不应建高铁的问题上纠缠不清。

  (作者为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