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施永青:樓價暴漲不「爆煲」

2018-01-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在一、二手市場接連錄得的升浪中,香港樓市迎來了2018年的第一周末。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預期,今年樓價升幅或較去年小,但全年依然會達到8%至10%。

  施永青稱,美國將持續加息及稅改或令資金回流。但美元匯價轉弱,市場會因此將購買力轉移到資產市場。因而,本港股市及樓市受到向上壓力,今年香港股市、樓市及商品市場最終會上升。

  樓價不會立即下跌

  尽管目前樓市并不健康,施永青依然認為樓價不會立即下跌,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產生效應。他解釋,近期拆息上升令供樓負擔增加,但按揭審批事先已經進行了壓力測試,為銀行加息預留了一定空間。即使美國今年加息3次合共0.75厘,相信市民還是會繼續供樓,樓市升勢持續的時間或因此而延長。

  樓價上升的潜在壓力還包括,在供應未增加前放寬辣招。施永青表示,政府現時無條件放寬辣招,當局需要充分考慮放寬的可行性。他建議,政府在放寬辣招前,推出政策保障市民不受私人市場價格上升的影響,有其他途徑買到樓。

  港人北上買樓是必然趨勢

  對於目前的樓價,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同樣認為它不會「爆煲」。他說,本港樓價不會因為升到了一個市民難以負擔的階段,就一定會崩盤。香港作為一個開放城市,會吸納來自全球的資金,這才是樓價的重要支撐力量。

  他更認為,港人必須接受現實,尽管本港有部分人可能對內地有些抗拒,當本地樓價達到難以負擔的時候,港人北上進入內地的一些城市買樓居住,將是必然趨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