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英国《金融时报》:战略家马化腾想保持低调越来越难

2018-01-08
来源:金融时报

  導語:英國《金融時報》最近刊發專欄作家露易絲·盧卡斯(Louise Lucas)的文章,盧卡斯認為,騰訊財大氣粗,馬化騰則是主掌騰訊的戰略家。一直以來,馬化騰都很低調,避開公眾目光,但他的內心有著龐大的計劃。隨著騰訊越變越大,馬化騰想低調恐怕越來越難了。

  以下為文章主要內容:

  騰訊是世界第六大科技公司,它的掌門人並不是傲慢、穿著連帽夾克的年輕人。相反,騰訊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喜歡穿西裝,他總是很低調,一旦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他又會顯得敏感。

  幾天前涉及騰訊的輿論風波與數據隱私有關,既然馬化騰掌管如此龐大的企業,想呆在幕後就會變得很困難。騰訊相當於Facebook、Apple Pay、Spotify、遊戲和閱讀業務的合體,去年,它的營收達到230億美元,收集的數據數量也是全球數一數二的。

  數據中相當大的一部分來自微信,也就是騰訊的“殺手級”消息應用程序,月活躍用戶接近10億。微信如此流行讓粉絲歡呼雀躍,包括投資者和用戶,用戶平均每天在微信上投入一個半小時。

  《福布斯》公布的資料顯示,46歲的馬化騰擁有財富477億美元。他也碰到過麻煩,例如,《王者榮耀》是騰訊最流行的遊戲,但輿論認為遊戲容易讓人上癮,對孩子不利。騰訊馬上做出回應,限制孩子的遊戲時間,騰訊還說新政策是“曆史上最嚴格的防沉迷措施”。

  與馬化騰共事的人說,他的思考完全是戰略性的。分析師馬修·布倫南(Matthew Brennan)長年關注騰訊,他說:“有些人認為馬化騰很像蠍子:他會等待,然後行動。”

  布倫南還說:“馬化騰和他領導的高管團隊將業務當成圍棋一樣看待,總是從長遠著眼思考問題。如果他們真是這樣做的,肯定需要具備很強的自律性。”

  在其它地方我們可以找到“自律”的證據。2016年,在一次團隊建設活動中,馬化騰帶著高管穿過戈壁荒漠,事後獲知內情的人說,當時有兩人想退出,馬化騰不予理睬,最終他們堅持下來。

  騰訊有4萬名員工,一些員工介紹了公司建立共識的方法:鼓勵團隊協作、崇拜明星(並給予獎勵)、歡迎批評與爭論。在內部,騰訊的某些行為近乎“殘酷”:馬化騰推崇內部競爭,他設立兩個團隊(彼此都不知道對方),圍繞相同的理念開發產品,最終變成了微信。內部人士說,馬化騰喜歡熬夜寫代碼,一直堅持到清晨,這點廣為人知。

  再看外部競爭,騰訊與阿裏巴巴已經踏足對方的地盤。馬雲以前是一名英語老師,他創辦了阿裏巴巴,馬雲的風格與馬化騰完全不同:款待世界領導人,設定宏大的目標。

  然而在上個月的杭州財富全球論壇上,馬化騰卻大出風頭。當時他告訴聽眾,說騰訊要鼓勵開發者在它的開放平台上開發App和服務,不收取任何租賃費,騰訊此舉直擊阿裏巴巴要害。

  和馬雲一樣,馬化騰也想進軍全球市場。到目前為止,騰訊的做法主要是在海外市場投資,獲得股份,推出服務(比如支付服務),瞄准遊客。去年,騰訊向Snap和特斯拉投資。

  幾年來,馬化騰召開董事會會議和財報會議時總是用英語,如果是深度討論才用普通話。和許多大陸巨頭一樣,馬化騰也在香港安了家,家人在香港生活,孩子在香港上學。

  一直以來,馬化騰都很謹慎,請了許多彼此高度互補的高管幫助自己打理業務,當中有兩人來自高盛。銀行家深信,馬化騰肯定參與了大大小小的交易。在中國,騰訊可是收購最為積極的企業之一。

  和許多中國科技企業家一樣,馬化騰也將晚年喬布斯視為偶像。喬布斯是蘋果的聯合創始人,按市值計算,蘋果排在第一位,在蘋果與騰訊之間只有4家企業。對於馬化騰來說,要想繼續保持“低調”可是越來越難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