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传滴滴和小蓝单车交易细节:将零元收购 只接管债务

2018-01-09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共享單車的日訂單量是幾千萬單的級別,這樣巨大的流量是任何人都不想錯過的。當然,滴滴也是如此。

  /

  文|《中國企業家》記者 焦麗莎 編輯|馬吉英

  “滴滴將成立共享單車新品牌,名字還未確定。”一位接近滴滴的人士向《中國企業家》爆料,滴滴APP很快將上線一個共享單車入口,打開之後是一個地圖頁面,地圖上有黃色的ofo和藍色的小藍單車,未來還將加入滴滴自有單車品牌。

  另外,滴滴將在近兩天對外發布公告,公布滴滴出行和小藍單車的交易細節,以及滴滴將正式進入共享單車市場的信息。

  但是,上述爆料人稱,滴滴和小藍單車的交易並非外界所討論的“收購”或者“部分收購”。他得到的信息是,“滴滴出行將零元收購小藍單車,也就是說滴滴只負責接管債務,不會支付任何現金等。”據了解,小藍單車的債務規模大概是3-4億人民幣。上述說法並未得到滴滴的確認,3-4億人民幣這個數字是否包含用戶押金和供應商欠款兩部分債務,小藍單車和滴滴方面也並未給出正面回應。

  但是,另一位匿名人士稱,此前爆出的“滴滴3億美元收購小藍單車”並不屬實,他的說法是,滴滴將采用一些方式接管小藍單車的業務,但不包括押金。“押金並不應該是滴滴的債務,讓滴滴來承擔有些說不過去,”該人士告訴記者,“如果滴滴用打車券代替押金的方式來償還用戶,是從用戶角度考慮做出的平衡。”

  目前基本確認的信息是,滴滴不會使用小藍單車的品牌,而是會推出新品牌。滴滴和小藍單車的交易確認函的簽署時間是2017年12月31日,但是雙方遲遲未對交易細節發布正式公告。據內部人士稱,交易細節比較複雜,內部還在溝通中。

  滴滴的野心

  對於滴滴接管小藍單車,並且將親自造品牌、造車踏入共享單車市場,並不奇怪。

  此前,滴滴作為ofo最大的機構股東,與ofo的關系已經出現裂痕。滴滴的共享單車野心,或者說出行野心並非止於此,滴滴派駐ofo的三位高管“被休假”,並從ofo退出重回滴滴,同時傳聞ofo正在進行一輪新的融資,領投方是阿裏巴巴。上述爆料人稱,“很明顯,這筆錢的意圖很有可能就是動搖滴滴在ofo的絕對控制權。”

  據匿名人士稱,“1月底,滴滴將開始投放第一批新車,首先會把城市中的小藍單車回收並修理好。投放城市可能會從深圳、廣州開始,北方城市還要根據情況而定,因為北方冬季自行車需求量較低。”

  從目前來看,共享單車的日訂單量是幾千萬單的級別,這樣巨大的流量是任何人都不想錯過的。當然,滴滴也是如此。

  而且,滴滴做單車業務和ofo、摩拜的路線不同。滴滴未來很可能會延續小藍單車“接入芝麻信用免押金”的玩法。據了解,滴滴的目標是,“單車業務只要做到不賠錢或者賠很少的錢,每天能夠給平台帶來幾千萬的流量,在天冷或者天熱的時候,單車的用戶會很自然地轉化為出租車、快車甚至專車的用戶。”可以理解為,滴滴通過共享單車制造了一個更高頻、更大流量的入口。

  由此,共享單車市場變成滴滴小藍、ofo阿裏和摩拜騰訊的新格局。

  小藍的價值

  滴滴為什么不直接砸錢扶持新品牌,還要借道小藍單車曲線救國?

  最關鍵的原因是,目前國內多個城市已經實行限投政策,小藍單車在北京、廣州、深圳、南京和成都五個城市的投放資質,是滴滴需要的。也就是說,滴滴想要進入這幾個城市,接管小藍單車是唯一的選擇。

  就在1月4日,南京市政府出台了共享單車新政,宣布從1月5日起,將聯合開展治理整頓共享單車行動,清拖無牌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及亂停放車輛。在此之前,南京已經完成31.7萬張車牌發放和張貼、信息錄入等相關培訓工作。未來,南京這種通過“上牌”規范限投的措施很可能將在其他城市推廣。

  除此之外,有消息稱,滴滴打算在2018年投放大概600萬台單車。小藍單車近70萬輛車和近1000萬用戶的資源,以及技術和供應鏈是滴滴需要的,而且在小藍單車宣布倒閉後,曾經的用戶大都因其產品體驗好而為之惋惜。

  近期,滴滴已經開始回收城市中的小藍單車。但是目前,滴滴完成回收的單車數量並不清楚。

  當然這只是滴滴進軍共享單車市場的第一步,通過小藍單車完成城市的冷啟動後,第二步就是打造自己的單車新品牌。

  匿名人士稱,滴滴已經成立共享單車項目組,人員構成基本是,“小藍單車的研發和一部分供應鏈的人,ofo和摩拜挖來的運營人才,以及滴滴快車和滴滴出租車提供支持的人員。”

  其中有一個細節是,在小藍單車倒閉後,小藍單車曾經的研發總監,帶領一個小團隊加入了東南亞打車公司Grab(滴滴曾經投資Grab)。但這個動作更像是一個過渡,目前該研發團隊已經加盟滴滴共享單車項目組。

  至此,滴滴的共享單車計劃已見雛形。但是,仍有諸多問題細節等待滴滴作答。例如,小藍單車的債務誰來負責?押金由誰以何種形式來支付?滴滴和ofo的關系走向何方?在多個城市限投的情況下,滴滴新的單車品牌如何開疆拓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