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華為手機進軍美國受挫 原因未明或涉美政府因素

2018-01-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華為手機進軍美國的計劃遭遇挫折。美國當地時間1月8日,華為與美國第二大移動運營商AT&T的合作計劃已經告吹,后者不會在美國銷售華為手機。雙方未能達成協議的原因尚不清楚。不過,華為依然強調,華為將向美國市場發布新產品以及具體上市信息。華為表示,其旗艦智能機Mate 10 Pro將通過公開渠道在美國銷售,不走運營商渠道。

华为董事长任正非。

  將繼續開拓美國市場

  此前有傳言稱,在剛剛開幕的拉斯維加斯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上,華為將宣布與美國第二大移動運營商AT&T合作銷售定制版的華為新款旗艦機Mate 10。當時的說法是,AT&T已初步同意,今年上半年開始在美國銷售華為即將推出的旗艦款智能手機。

       華為方面稱,過去5年,華為已通過在全球和美國市場推出高端產品,證明自己的實力。華為在一份聲明中稱:「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我們依舊致力於開拓美國市場。美國用戶需要一個更好的選擇。作為技術和創新領域的領導者,華為準備滿足用戶這一需求。」

  公開平台銷售情况不理想

  此前,華為也曾經試圖在美國市場銷售手機產品,但它們只能選擇和亞馬遜等電商渠道合作這一途徑,因此銷量也并不理想。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的數據顯示,2016年第三季度,華為在美國智能手機的市場份額僅為0.4%。

        美國智能手機市場的銷售模式相對特殊,四大運營商占據了主要手機銷售渠道,電商和公開渠道銷量占比較小。據了解,華為曾在美國公開市場銷售Mate 9,但始終未能進入美國運營商的銷售渠道。

        可見的是,如果這次和美國運營商的合作再度擱淺,將對華為手機拓展美國市場不利。華為的目標是超越蘋果,成為銷量第二的手機公司,如果沒有美國市場,華為在中高價位產品上追擊蘋果仍有相當難度。2017年華為手機銷售收入2360億元,同比增長約30%。華為與榮耀品牌智能手機全年發貨1.53億台,中國市場份額保持第一,全球第三。

        早些時候,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接受采訪時還大談進軍美國的計劃,他表示華為將在2018年大舉進軍美國市場,與當地運營商合作銷售智能手機。余承東還表示,「華為能為美國的運營商和消費者帶去價值,如更好的產品,更好的創新,更好的用戶體驗。」

  美政府仍是合作阻力

  雖然AT&T在一片混亂之中沒有公布原因,但人們普遍猜測這一合作計劃受到了來自美國政企機關的干擾。2012年,美國國會曾經發表報告稱,對華為設備的安全性表示擔憂。2013年,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法案,要求美國政府相關部門不得私自購買信息技術系統,尤其是來自中國的IT設備。事實上,以安全擔憂為藉口,美國政府過去幾年對華為等中國企業一直大門緊閉,這也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華為其他產品的布局。

        在此次華為與AT&T洽談合作期間,這樣的「阻力」一直存在。

        與此同時,一旦華為進入美國智能市場,對另一家美國巨頭企業也產生了一定「威脅」。據了解,此次與AT&T合作的華為手機并沒有采取高通的晶片,而是自家的麒麟晶片。有傳聞稱,由於沒有采用高通的晶片,這家美國公司向政府提出了「保護措施」。而之所以在美國銷售的華為手機必須使用高通公司的晶片,除了專利保護之外,同樣是美國出於對安全的考量。

  產品和服務將是華為的優勢

  眼下美國整個電信行業都陷入困境。美國幾位電信業高管稱,華為對自身的定位是未來全球電信網絡的主導者,與老牌電信巨頭芬蘭的諾基亞和瑞典的愛立信展開激烈競爭。與此同時,埃森哲(Accenture)的數據顯示,美國大型運營商七年內料投資約2750億美元用於部署第五代、即所謂的5G網絡,為高質量的移動視頻和無人駕駛汽車傳送大量數據。5G技術的早期商業部署將從今年晚些時候開始。

       2012年以來華為的業務已經從140個國家擴張到170個國家,并且宣稱全球最大的50家無線運營商現有45個為其客戶。2016年華為整體營收達到750億美元,除電信設備業務外,華為智能手機也頗受市場歡迎。有分析指出,華為的優勢在於能夠提供比競爭對手更為豐富的產品種類以及一流客戶服務。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